别让救护车“跑空趟” 请把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2020-09-04 09:51:5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9月1日星期二乐山市人民医院通江急救点

“隔三差五就遇到一次,有时候一天碰上几次,尤其是深夜到凌晨这段时间,到了地点怎么也联系不上人。”9月1日凌晨,乐山市人民医院通江急救点值班医生宋加敏和同事又一次扑了空。

“一直打电话都打不通,后来直接就关机了,一直等待了半个小时,电话终于能打通了,可还是没等我说完电话就再次被挂掉。”宋加敏无奈地告诉记者,当晚接到急救中心调度,说中心城区平江东街88号有病人需要救护车。他们紧急出车,在拨打报警人电话核实信息时,结果话还没说完电话就被挂掉。在急救中,“跑空趟”是急救资源被浪费的一大突出问题。在急救人员急急忙忙赶到准备救治时,却发现现场无人;有时候到了现场发现病患已经提前送医了;有时走到中途,对方打来电话说不要车了。

无独有偶,7月28日凌晨两点,通江急救点接到急救中心调度,某小区一女子拨打120称被家暴,需要救护车。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该女子却无明显外伤,且拒绝与医护人员沟通,警务人员到场后女子才称只是与丈夫吵架了。

为何空车率这么高?宋加敏分析,空跑分多种情况,其中比较常见的有两种:一是病人多头报警或报警后自行入院;二是叫急救车并非本人意愿,街头有人醉酒、晕倒、受伤后,警察或路人拨打120,但等急救车赶到时,当事人已经离开。另外,谎称需要急救的恶意骚扰;无法正确说出求救信息,而联系方式又不畅通的无效派车,也造成了一部分急救车的空跑。

近年来,市民对城市公共卫生保障以及突发卫生急救的需求不断增长,但救护车资源浪费情况严重。市人民医院相关人员呼吁,市民要学会正确拨打120,轻微擦伤、发烧等不需拨打120的,千万别把急救车当出租车,要把更多的急救资源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当前,在如何正确使用急救资源方面,急救中心、医院和媒体已经做了大量科普工作,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科普的针对性,让更多公众意识到急救资源的宝贵性,避免重复呼叫、错误呼叫、无效呼叫,将有限急救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记者 白建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