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县铁炉镇五一小学迎来灾后开学第一课

2020-09-04 09:31:5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学校清淤整理之后,跟以前一样漂亮!”昨(3)日,犍为县铁炉镇五一小学,五年级的余沛灵正和同学们做着力所能及的清洁工作,对新学期充满期待。记者了解到,当天是五一小学开学后上课第一天,学校214名学生全部到校,一个不少。

位于岷江畔的五一村,是犍为县受灾最严重的村子之一。“我们学校新建投用,是附近的制高点之一,但洪灾期间水位最高的时候,也有近1人高。”余元胜是五一小学教师,家住在学校附近,8月18日清晨洪水来袭,他带着家人迅速转移到学校,之后便和同事徐天文一起抢救转移学校的设施设备。

五一小学共有教学楼、综合楼、宿舍3栋楼房,其中最高的教学楼有4层。洪灾期间,学校积极配合救援,共转移安置五一村、同益村上千名村民,成为周边群众的“庇护所”。洪水退去,全校19名教职员工全力投入清淤重建工作,周边学校也积极支援,帮助学校进行开学复课准备。

“我们要确保周边村所有学生复课,不能有一个学生因为灾情而失学。”五一小学校长朱富安告诉记者,学校对每位同学一对一联系,核实家庭受灾情况及复课情况,部分学生需要转学或借读的,也由学校全程跟进追踪,确保顺利入学。

经过8月31日网上报名、9月2日现场报名,昨(3)日,五一小学迎来开学后上课第一天。走进校园,曾经膝盖深的淤泥早已清扫干净,操场恢复整洁;教学楼里,消杀工作全部到位,各班学生端坐课桌前,开始崭新学期;午饭时间,幼儿园大班里,5岁的胡紫悦和小朋友们吃得津津有味:“今天吃的炒肉丝、炒白菜、番茄蛋汤……好吃!”

“除了32名学生转校或借读,学校所有214名学生已全部复课。”朱富安告诉记者,洪灾期间,学校有部分教学器材、设施设备没来得及转运搬离,特别是位于1楼的图书阅览室损失严重,但在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学校依然顺利开学。“感谢大家的帮助,学校会积极恢复重建,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朱富安说。(记者 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