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完成川中南首例经皮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2020-07-07 14:4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78岁的李秀东(化名)老人患有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由于老人高龄、体质差,无法接受开胸手术。7月4日下午,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为老人进行了经皮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R),这也是川中南、乐山地区首例经皮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如今,李秀东老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将于明(8)日出院。

周洋(左)查看病人术后情况

“老人年龄大了,经受不了大手术,主动脉瓣置换是微创手术,恢复快,术后第三天就能自由活动和正常进食了。以前乐山的医院还没有这项手术,所以老人的病也一直拖着,前不久听说乐山市人民医院有了这项技术,我们赶紧带着老人来做手术。”李秀东老人的家属说道。

据了解,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在我国老年瓣膜退行性病变发病率不断增加,其中,主动脉瓣狭窄已逐渐成为了60-70岁老龄人群最常见的瓣膜性心脏病。“经皮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是一种通过经介入方式通过血管路径经导管植入人工瓣膜,治疗主动脉瓣疾病的手术。对于外科治疗主动脉瓣的开胸手术而言,TAVR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风险低等优点,术后3至5天即可出院,成为不能耐受手术的高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生存希望。”心血管外科学博士、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周洋说。

手术中(乐山市人民医院供图)

周洋介绍,经皮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历经多年的临床试验,于2019年开始逐渐运用于诊疗。由于该手术需要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超声影像科、放射影像科、麻醉科手术室、介入室等多个科室的全力合作,且技术含量较高,包括乐山市人民医院在内,目前全省仅有5家医院能够完成经皮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据悉,乐山市人民医院首例经皮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的成功,预示着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疗技术迈入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乐山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也不用到外地寻医问药,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高技术含量的医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