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摆起“环保夜市地摊”“狂销”环保新知识

2020-07-06 10:4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宋文惠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宋文惠 记者 余建军)  今年两会,“摆摊”成热议,之后,全民摆摊在全国相继拉开帷幕,成为后疫情时代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关键。

7月3日晚,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员服务队来到万达夜市,20名党员干部集中亮身份、优服务,在万达摆起了“环保夜市地摊”,为市民群众准备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环保盛宴”。

“绿溢乐山·党员服务环保行”

本次活动主题为“绿溢乐山·党员服务环保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群众开展低碳环保志愿服务,积极普及生态环境知识,倡导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提升全民环保意识,用“红色”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活动现场设置了辐射监测、吸烟监测、垃圾分类、环保达人等5个摊点,开展便民手机辐射、吸烟PM2.5监测,设置了垃圾分类、环保小达人评选等活动,同时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现场场面火爆,氛围浓厚,过往市民群众踊跃参与收集“环保能量”。当晚,党员志愿服务队累积发放环保袋2000余个,科普资料3000余份,评选“环保小达人”5名,接待群众咨询800余人次。

夜市一:辐射监测“破谣言”

“睡觉时把手机放枕头下,手机辐射会影响身体健康吗?”“Wifi有辐射吗?”“手机充电时产生的辐射是平时的百倍,靠近容易让人致癌?”

在辐射监测摊点,市民群众陆续咨询了生活中常用电子产品的辐射问题,党员服务队使用专业辐射检测仪为市民群众带来的手机、电脑和WiFi等设备进行了辐射实测,帮助市民了解身边常见辐射源的环境影响及相关知识,破除了网络广为流传的多项辐射谣言,消除“谈辐色变”的不必要疑虑和恐慌。

夜市二:吸烟监测“保健康”

“难以置信,常在室内、车内吸烟,PM2.5浓度会大大增加!”一位热心市民感叹到。目前PM2.5成为市民咨询、关注的焦点。

党员服务队设置了吸烟监测摊点,利用专业监测设备,为市民现场演示了吸烟导致PM2.5“爆表”。从环保角度,以案警醒:吸烟有害健康!吸烟的市民注意了,抽烟将会增加PM2.5的浓度。如果在室内或车内吸烟,将使这些区域PM2.5急剧增加。

夜市三:垃圾分类“赢奖品”

你知道,纸箱是什么垃圾吗?你知道,果皮是什么垃圾吗?你知道,破玻璃瓶是什么垃圾吗?

活动现场,党员服务队设置了垃圾分类游戏区,凡连续正确投递5张垃圾分类卡,即可获得奖品1份。市民通过玩游戏、涨知识、赢奖品,一起get垃圾分类新时尚,也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夜市四:环保夜市“轻松逛”

多使用环保袋,少使用塑料袋。活动现场,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向过往市民发放环保袋、科普资料等,大力倡导“一袋逛夜市”,减少使用塑料口袋,带头践行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做一名美丽乐山的行动者!

活动现场,蓝色环保袋点缀了整个“夜市”。

夜市五:环保达人“赛风采”

活动现场,50余名小朋友参与了环保达人“风采赛”,根据小朋友参与活动的频次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任务完成情况,现场评选了5名“环保小达人”,并拍摄个人风采展。

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