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生命通道 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2020-07-04 13:05:3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火灾发生时,消防通道畅通与否,直接关系消防人员能否第一时间抵达事发现场。占堵消防通道不仅违法,还会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为此,消防部门虽然三令五申,但仍有些不自觉的车主我行我素,在消防通道乱停车。

车主任性停车

只给消防通道留条“缝”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看到,虽然中心城区很多小区消防通道入口处都挂有醒目的警示牌,提醒市民不能在此停车或堆放杂物,但仍有市民无视警示,随性停车。

7月1日上午,记者在中心城区凤凰城小区看到,该小区门口的墙上,贴着非常醒目的“消防通道 严禁停车”警示牌,但警示牌旁就停着一辆私家车。同时,从茶坊路到该小区地下停车库的街道上,本就不宽的路面两侧停放了许多车辆,仅在道路正中留出约3米的通道,大型消防车很难通过。

与该小区相邻的背街小巷徐家街,乱停乱放更是严重,这里的建筑大多为居民自建房,道路十分狭窄。即便这样,也挡不住车辆乱停乱放,有些地方甚至三辆车并排横着停放在路上,留下的通道别说小轿车,就连摩托车都过不去。

位于凤凰路中段的铁人小区只有一扇大门,车辆进出可走左边或右边通道。当日下午,记者看到,该小区左右两个通道均停了许多车辆。小区保安告诉记者,左边通道为早上小区居民开车出门常走的路线,为防止车辆占用左边通道,小区在通道口安装了铁门,并在门口悬挂了两处消防通道警示牌。即便这样,仍有车主将车停在通道口铁门外。右边通道是铁人小区和相邻小区的共用通道,此时两边早就停满了车辆,只在中间留出2米左右的通道,稍微大一点的越野车都得小心翼翼才能通过,更别说体型巨大的消防车。

小区外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比比皆是,那小区内呢?记者在中心城区紫金尚都小区看到,物业公司在小区内显要位置悬挂了“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警示牌,但依旧挡不住车主的乱停乱放,在该警示牌附近,就停了数辆私家车。

专项治理

部门联合执法保畅通

得占用一下没关系,但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一旦有火灾或者其它险情发生,后果是谁都承担不起的。救援早一秒,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生命只有一次,不应该成为侥幸心理的赌注。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完善消防通道上标识标牌,让执法部门有据可行。

“咋不担心呢?万一小区发生火灾,这两条通道都被堵了,消防车进不来肯定耽误救援。”铁人小区保安告诉记者,“我经常去喊车主不要停在小区外消防通道上,但有些人就是不听,或者说自己是在旁边办事,喊一声就过来把车开走。但真要遇到突发事件,就来不及了。”

采访中,许多市民表达了对堵塞消防通道行为的愤慨,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的整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深入推进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工作,有效督促物业企业和居民委员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切实解决和消除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提高灭火救援通行水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中区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从7月1日起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联合执法行动,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行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消防安全环境明显净化的目标。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如果发现这一行为,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

发生火灾时,灭火救援都是争分夺秒。因消防通道堵塞而不能及时开展救援的案例比比皆是。在一些火灾事故中,堵塞消防通道的人为其行为付出了代价,但事前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远比事后处罚更重要。(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