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老师郭天洪:师生眼中的“文化使者”

2020-07-01 09:30:1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在一面黄色打底的墙上,蓝色的花框装饰着五彩的字体:“崇德向善,持之以恒”、沙坪小学“立德树人”品格教育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六德促成长”“每日七自省”“十个好习惯”三个小版块,每个小版块下又有详细的内容……每天早上,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走进校园,都会被刚打造好的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所感染,发生这样的变化,郭天洪功不可没。

郭天洪是乐山市柏杨小学副校长、美术骨干教师。2018年9月,作为“三区人才选拔计划”的援彝工作组成员,他来到沙坪镇中心小学挂任副校长并担任美术教师,为期两年。

结合沙坪小学近年提出“以校园文化的提升促进学校新发展”的目标和曾经在柏杨小学打造校园文化的经验,郭天洪致力于研读沙坪小学既有的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传承和发展,力争在援彝支教帮扶期间,“让沙坪小学成为峨边一所‘内外兼修’的最美小学”。如今,学校教师们都亲切称他为“文化使者”。

与时间赛跑 建设校园文化

在郭天洪的办公桌上,贴着一张张时间表,密密麻麻地做上了各类记号,仔细一看稍下面的纸张已泛黄,这是他忙碌支教生活的见证。“快两年了,这样忙忙碌碌的挺好。”

沙坪小学地处峨边大渡河、白沙河交汇融合之滨,校园依山傍水,吸引着峨边县1000多名孩子在此求学。“怎样让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学校新的发展点?”从文化的顶层设计到分层诠释,从校园整体展现到校徽标志等细节呈现,在他看来,所有的工作全新而繁复。“事情太具体了,还要完成教学任务,我只有制定时间表,哪个时间该干什么,把时间一点一点地挤出来。”

2019年4月,他主导策划的沙坪小学文化建设方案得到峨边县政府、县教育局相关领导的肯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区域主题规划和实施按计划稳步推进,首期文化建设于2019年暑期初步呈现,得到学校和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按照原定计划,沙坪小学后期校园文化建设须于今年3月全部完成。

“2020年春节将至,沙坪小学坡地地质灾害处理主体工程才基本结束,由于学校墙体修建工程的施工方案产生较大变化,学校的前期设计需要随之进行大量调整,许多既定的方案将要舍弃,新的文化建设呈现将重新考究设计。”郭天洪坦言,要如期完成计划,必须和时间赛跑。此时,他已忘了佳节家人也需要团聚与陪伴。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打乱了他到施工现场实地查看情况的计划。“我只有不断与沙坪小学值班人员联系,让他们帮助测量相关尺寸,传递相关实景照片,结合放假前收集的正在施工的各类信息,在家进行校园文化的调整和重新设计。”凭借这样的远程连线,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二期工程的调整设计才如期圆满完成。

让沙坪小学变得“内外兼修”

2月10日,受疫情影响,学生宅家上网课。郭天洪心系校园文化建设,在家也有些坐立不安。“我还是要亲自去看看施工现场,有些数据才能掌握得更准确。”于是,他只身来到沙坪小学,会同学校行政班子对学校新建墙体的进一步处理进行指导,并一道商讨文化建设整体构思,相关方案得到进一步确定。

接着,在将近10天时间里,他在负责沙坪小学校园文化制作的广告公司“上班”。从主题把握到文字表达,从整体构成到细节展现,从图案组合到色彩搭配,从材料选用到施工工艺,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他都会和广告公司设计人员经过反复对比和斟酌确认。后来,方案定了也复工了,他又将时间和精力放到了文化设计的成品制作和不断的细节调整中。

“方案是我设计的,细节和质量我必须要亲自把关。”3月11日,第二期校园文化建设首批成品制作完成,郭天洪联系安装团队赶赴峨边进行施工。经过两天紧张的加班加点,运动文化、书香文化板块精彩呈现。来不及松一口气,他又赶回乐山投入到艺术文化、健康文化板块的紧张设计和制作之中。

“一定要让孩子们在回到学校的时候,看到一个全新的校园。”3月31日,郭天洪再次赴峨边和安装团队一起经过两天的不眠不休,完成了学校校园文化的最后一块拼图。至此,沙坪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解读和区域规划全部完成——德育文化、运动文化、书香文化、艺术文化、健康文化每个主题各有特色,区域规划环环相扣、依次呈现。

“一个有生命力的校园文化,必须要有全体师生的参与,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目前,我想通过进一步交流沟通,让老师们乐于去践行和发展自己的文化;利用午休或者社团活动课时间,指导学生创作以峨边本土生活素材为主题的书画作品,用于补充和完善教学楼的楼道文化,真正让师生成为学校文化的主人。”在郭天洪的心里,他还在思考接下来怎样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让全校师生更好地接受校园文化的浸润,内外兼修,共同创造沙坪小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