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东风堰—千佛岩4A景区提升改造竣工 面向游客开放

2020-06-13 22:4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6月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乐山市夹江县东风堰—千佛岩创建国家级4A景区工作竣工,面向游客开放。

2019年,夹江县启动东风堰—千佛岩创建国家级4A景区工作。落实创建项目30余个,投入资金6500万元。新建可容纳220辆车的生态停车场,4个3A级厕所,改造环山道路3.6公里以及改造升级景区其他基础设施;全面改造聚贤街,重现千年古街风貌,实现景区“入目可见皆是景”;整合“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和“夹江年画”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藏羌彝产业园布局文创馆,全面展示千年古县文化底蕴。目前景区创建4A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通过全省4A景区资源质量评估和市级初检。

东风堰位于青衣江夹江段左岸,于清康熙元年开工建设,距今已有350余年。东风堰是乐山市夹江县境内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及城乡工业、生活供水,城市环境供水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2014年,东风堰成功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在夹江县大观山临江陡峭的崖壁上,东起水文站,西到万咏崖,在600米长的岩壁上分布着162个石窟总计石刻造像,2470尊,所以称作“千佛岩”。夹江千佛岩石窟作为唐代文物,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东风堰——千佛岩景区整合了世界灌溉遗产东风堰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岩两张名片,通过改造、提升、扩展,初步形成了以千佛岩景区为核心,以禅意小镇、聚贤街、东风堰水情博物馆等为骨干的特色大景区,推进景城一体,打造全域旅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