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将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 6月30日前申报有效

2020-06-10 14:5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日前,乐山市总工会明确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乐山市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小微企业,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及时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后,实施全额返还。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税务局进一步落实落细政策措施,依靠信息系统支撑,提升缴费服务水平,确保征收数据准确,建立与乐山市总工会的数据传递通道,确保每一户缴费企业能够足额享受相关支持政策。同时,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纳税缴费服务微信群、QQ群等渠道,以视频、图文的方式告知缴费人,不断强化宣传辅导。

哪些企业可以享受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根据通知,小微企业界定标准执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2011年6月18日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确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以餐饮业为例,从业人员大于10人小于等于100人或年营业收入大于100万元小于等于2000万元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小于等于10人或年营业收入小于等于100万元的为微型企业。

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应该怎么核算?根据乐山市总工会财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市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小微企业,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 2%及时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后,实施全额返还; 暂未建立工会组织已缴纳建会筹备金的小微企业,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 2%及时足额拨缴建会筹备金,待小微企业工会组建、取得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和设立工会经费银行账户后,实施全额返还企业建会筹备金余额部分。也就是说,以职工人数为30人的小型餐饮企业为例,按每人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计算,年返还工会经费21600元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小微企业工会申报材料直接交由工会经费关系所属的地方工会进行资格审核。根据规定,需申报的小微企业工会应分别于2020年6月30日、2021年6月30日前提出,一年一申请,逾期申报原则上不再办理。小微企业工会提出申请时,应一并报送《四川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返还申报表》(以纸质件和电子文档两种方式填报,纸质件1份);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1份);税务登记证复印件(营业执照印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可免交税务登记证复印件)(1份);企业工会依法取得的《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复印件或者上一级工会批准其成立工会(或者批准其工会领导班子选举结果)的批复文件复印件(1份);上年度企业职工社保缴费明细表复印件(1份);上年度企业资产负债表复印件(1份);上年度企业利润表复印件(1份)。以上材料均需加盖企业工会公章(企业工会尚未刻制公章的,可由企业党组织或者行政代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