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两简一服”持续释放制度红利

2020-06-10 14:4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行政审批改革的乐山沙湾实践

李克强总理指出,营商环境是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安排,其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行简约之道,大道至简,政简易从,推动简政放权要着力打通企业开办经营和投资建设两大重点领域的堵点,要大力优化政府服务,以服务为群众谋便利。

行政审批改革不仅仅是将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一聚了之”,而是要以“少跑路”“提速度”“优服务”降低制度成本为目标,通过聚集整合产生“化学聚变”,打造具有完备性、一体性的政务服务体系,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让各类投资主体办事简便快捷。

沙湾区行政审批局组建以来,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为群众增便利,向制度要红利”,针对市场准入、项目落地这两个关键环节,推出两简一服,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效果,赢得了各类投资主体的一致好评。

审批服务大厅精准金融服务通道

简市场准入

持续释放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准入审批是各类市场主体创业、投资、经营的起点,审批工作涉及面广泛,对市场主体影响程度深远,沙湾区行政审批局紧抓简化准入这个基本面,推出了如先照后证、照后减证;对商事登记、税务数据录入、印章刻制等五个市场准入必须环节,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个体户登记即时办结,企业准入一个工作日办结;营商通、四川政务网小微企业专区网办等一系列,实现了“减时间、减环节、网上办、掌上办、全域办”。

不止与此,为方便群众办事,沙湾区行政审批局还提供了“你办事、我跑腿”“你办事、我填报”以及全程傻瓜式代办服务,市场主体仅需按照清单提供资料,代办员就能完成全套手续补充,特别适合年龄较大,文化水平相对的山区个体户、农村经济组织。

减准入成本,服务好个体工商等每一个“细枝末节”。做“六稳”“六保”工作首要就是要稳住就业,关键是要保广大的相对脆弱但基数最大关系着千千万万人生存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中小微企业。沙湾区行政审批局通过深化“政银企”合作,通过公开比选,引入印章公司,对所有市场主体全覆盖提供20元/枚印章服务。前来办理个体工商户的吴世林说“是不是20哦,我以前在外面刻的都是300,没有编码的都是150!”吴世林难以置信。来自乐山鹏正管件有限公司徐鹏问“请问现在刻章多少钱一个?”“20一个!”“那么便宜呀,是不是联网印章?以前300一个,现在那么便宜!”。就平价印章,今年已经为300余户市场主体提供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节约准入成本20余万元,让每一个在沙湾投资兴业的投资主体都能享受到实惠,为每一户投资者送去了政府的温暖。

今年,面对疫情的特殊情况,沙湾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较同期增长6.99%,注册资本新增37.08%。

简投资审批

投资项目落地大提速

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抓项目就要抓投资,抓投资就要抓落地。建筑许可办理便利度是营商环境的最重要指标之一,赢得时间就是赢得机遇、赢得市场、降低成本,沙湾区行政审批紧紧抓住提升建筑许可办理这个牛鼻子,实现项目落地大提速。

沙湾区行政审批局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采取“一个窗口、一个柜台、一个专班”,实施“一图、一口、一网”助推项目轻松落地。实施了掌上一图选址、一纸双证、部门协同、多图联审只审一次,技术审查财政全部买单等方式,将办理建筑许可从用地预审到竣工验收压缩至60个工作日。

通过四川政务网2.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将项目立项、行政审批、行业主管部门技术审查、报监等环节,将水电气网、中介服务全部入驻平台,各类投资主体不但可以实现零跑腿,还可以监控各个事项办理时间办理进度,可以看到大数据反馈的各类中介服务排名,实现投资审批更简便、更阳光、更省心。

针对办理建筑许可具有相对专业性的特点,沙湾区行政审批局印发了《乐山市沙湾区行政审批局关于投资项目保姆式服务全程代办的函》,通过沙湾发布、局公众号、企业工作群等广而告之,对范围内的代办项目“企业吹哨”,政府工作人员就报到。

“保姆式服务就是好!”峨沙天然气公司的工程部经理胡建全满意地说,通过保姆式服务,从确定管线走向,绘制施工方案到出城市挖掘许可证,三天就完成了。“疫情期间,我们找不到中介,一筹莫展之际,我们听说了行政审批局保姆式服务,报着试一试的心情,我们拨通了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股的电话,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上门代办,办完后还把施工许可证送到我们手中,这样就大大加速了我们开工时间”华构公司墙材生产工厂厂长张斌说。

今年,特别是疫情以来,已经有23户投资主体享受到了保姆式服务,办理投资类审批23 项,涉及投资额58.96 亿元。笔者算了一笔账,一个10亿元的项目,办理施工许可从200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工作日,可以节约资金成本约5000万元,早开工,按照10%资金回报率计算,可以创造价值1亿元,加上时间成本,市场机遇,企业成长等方面,制度的红利价值是巨大的。沙湾区行政审批局还将持续挖潜,持续压缩时间,力争打造除验收环节以外3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推进“拿地即落地”,抓好投资这个牛鼻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全程服务

政府围着投资主体转

先照后证,为解决办照后一个较为突出的准入不准营问题问题,沙湾区行政审批局坚持群众视角,会同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共同梳理,推出90件“办成一件事”特别是照证一起办,办完即可营业,彻底解决“有照无证、办了照办不了证、准入不准营”的尴尬局面,实现多个行政事项同步问、同步办,办理更便捷,服务更贴心。

“一件事”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制度红利的强大动力,也对各单位政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办好办成一件事,沙湾区行政审批局狠抓干部能力提升,采取了集中学习、集中研讨、股室联动全方位提升干部素质。单位组建之初,面对13个部门浩如烟海数千条的法律政策,出台了学法用法制度,设立了学法专柜,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法,40岁以下干部全员参加并通过了四川省第一次网上执法考试;业务工作人员全员大厅坐班,既分工又合作,既要精通本岗位工作,又要能干股室其他工作,还要知晓相关股室工作。上班时间,全员在摄像头下强制集中学习,坚持“法律+政策+专业技术”学,努力打造一个干部独挡一面,一个股室独挡一片的干部培育模式,通过一年来的锤炼,干部业务水平显著提升,为干好分内事,协调相关事,充当多面手,为“办好一件事”储备了人力资源基础。各政务服务单位坚持刀刃向内、改进服务、跨界联动,打通联审联办的难点、堵点,在政务领域改革中开拓出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便民高速路,构建“申请人—审批部门”高效协调枢纽。

随着天气转热,6月1日下午,踏水镇华鹏游泳池的老板张建琼拿着自己2016年就注册登记的营业执照来办理户外游泳池审批高危体育项目许可,业主一直因为营业场所位于为数不多的丁螺监控地区而多年未能办理许可,近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办理,在了解审批材料和要求后,业主非常失落。就在业主几乎绝望的时候,工作人员及时与疾控中心具体经办人员对接,协调投资股工作人员用掌图现场定位经纬度后终于找到了“解药”,原来螺区监控村广义上指整个行政区域,但细化到具体点位该游泳池点位不在布点范围,经疾控中心证实,张女士可以按照要求申办游泳池审批,张女士多年的难题得以破解。

4月以来,沙湾区已通过“办成一件事”模式,高效完成沃耐稀公司建筑许可、易通天下网约车、淫羊霍地理标识申请相关证照、若水湾项目建筑许可、嘉川拉丁舞培训学校、嘉农镇升辉养猪场等40余件项综合性审批事项。

改革不止于办成事,还要服务好,沙湾区行政审批局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政银企合作——“政府搭台、银行协作、企业服务”,充分发挥政府、金融机构、企业能动性,设立惠企综合窗口,第一时间发布各部门各行业便民利企政策,并结合各类市场主体实际情况,提供小微贷、云税贷、农保贷等精准金融服务,通过大数据等手段,为各类市场主体实现秒授信,秒放款,今年以来,已经协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市场主体享受到小微贷2000余万元,农保贷1000余万元。

行简约之道,走服务之路。下一步,沙湾区行政审批将继续围绕“两简一服”理念,“快、简、减、准”服务好各类市场主体,全力释放制度红利,努力打造西部营商环境引领区。(张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