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千亩桃园果飘香 群众增收笑颜开

2020-06-10 10:14: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贾首健)  嘉树下成蹊,东园桃与李。近日,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黄泥村桃产业种植基地里,一颗颗个头大,品相好,口感甜脆的黄桃、红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一群穿着朴素的村民正穿行其中,忙着采摘桃子、搬运桃子、精选桃形、分类装框。

“在这儿帮到摘桃子也不是很累的,每天能挣80元,而且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划算”“对头!反正这段时间也不是很忙的,挣点油盐钱还是不错”“没想到,当初流转土地时的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你看才一年多的时间就已经有成效了”……来自黄泥村的邛莫子子等人一边采摘桃子,一边闲聊。据悉,由于今年是桃树初挂果,产量不大,每天只有10几人在基地务工。

新林镇黄泥村距离峨边县城9公里,属省定贫困村,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到0%,实现整村退出。面对脱贫攻坚中的产业发展难题,黄泥村在省农科院的指导下,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和乐山市市中区帮扶下,结合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状况,发展桃产业1180亩,同时做优做深“林下文章”,套种蔬菜和中药材千余亩,同时把养殖大户集中建设养殖基地,实现种养循环。“我们在基地建设和桃树种植过程中始终坚持规范化操作,同时还保留原来的梯田,将来可形成次第分明的桃花景观。”新林镇党委副书记宋彦儒介绍,黄泥村引进龙头企业,投资建成千亩桃产业园,既解决了资金难题,同时也把市场风险转移了出去,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这里海拔900米到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90%,夏季气候清凉宜人,是避暑休闲的好地方。”宋彦儒说,村“两委”经过一系列调研和总体规划,准备利用独特的气候和生态优势,依托即将成型的千亩桃产业园,把黄泥村打造成为集休闲康养、观景赏花、采摘吃桃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特色村落,届时,黄泥村将是名副其实的现代版“桃花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