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警方破获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

2020-06-10 09:42:4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昨(9)日,记者从乐山市公安局获悉,在乐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相关警种的密切配合下,2018年1月30日,犍为县公安局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抓获涉嫌制造毒品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沐川县人)、蔺某(犍为县人)、张某(成都市简阳市人)。随后,公安机关乘胜追击,共抓获四川籍、江苏籍毒品犯罪嫌疑人14名,捣毁制毒加工厂1个,缴获冰毒晶体1.64千克、冰毒液体9.5千克、仿制64式手枪1支、子弹2发、涉案汽车1辆、制毒工具若干。

调查

特大制贩毒网络集“产供销”为一体

2017年底,乐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发现犍为籍男子彭某有利用寄递物流向江苏省常州市贩运毒品冰毒的重大嫌疑,立即指令犍为县公安局负责侦破此案,务必将彭某的上下线涉案人员和毒品来源侦查清楚,一网打尽。

犍为警方通过调查摸排走访,发现彭某与当地几名吸贩毒嫌疑人员往来密切,其中一名男子何某疑似向彭某贩卖毒品,而何某的毒品则是从绰号为“妖怪”的男子手中购买的。

民警在工作中获悉了一条线索:曾有一名沐川籍吸毒人员与何某一起,到犍为县一绰号为“妖怪”的男子家中吸毒时,看到过屋内摆放着用于制毒的瓶瓶罐罐。

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得知绰号为“妖怪”的男子叫陈某,户籍为沐川县人,长期居住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有盗窃和吸毒前科。

民警综合所有线索分析判断,陈某掌握有制毒技术,毒品极有可能系陈某负责制造,再通过何某、李某、唐某等毒贩在犍为、市中区等地销售,彭某负责将毒品通过寄递物流向江苏省常州市贩运,常州毒贩贺某、庞某等人负责在江苏常州等地销售。

至此,这一条涉及四川成都、乐山和江苏常州等地,集“产供销”为一体的特大制造贩卖毒品网络浮出水面,涉及4个层级,涉案人员多达10余人。

追踪

严密侦查布控寻找抓捕时机

鉴于案情重大,犍为县公安局立即成立“12·15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此案被公安部批复确立为部级目标案,挂牌督办。

2018年1月中旬,专案组获悉,陈某再次联系成都籍绰号为“磊娃儿”的男子,商量共同出资购买5公斤制毒原材料、制毒工具、化学药品等,准备制毒,妄图“找点钱过年”。民警立即对“磊娃儿”身份进行调查,得知“磊娃儿”姓张,成都市简阳市人。

当月29日,陈某、张某携带制毒原料和工具,驾驶轿车进入犍为县九井镇。从车辆进入乐山起,民警便开始全天候侦查监控。当天晚上,目标车辆进入九井镇金鼓村陈某的老家。

为避免惊动嫌疑人,民警没有贸然跟进,而是在几个必经之路设卡埋伏,计划等待嫌疑人制毒后,在运输的途中进行拦截抓捕。然而,等了大半天,也不见陈某和张某出现。民警悄悄靠近陈某老家,发现屋子里黑灯瞎火,没有动静。陈某和张某到哪里去了?

直到1月30日下午4时许,民警发现张某驾驶的轿车从九井镇驶出,驶向沐川县方向。车上除了张某和陈某,还多出一个人。因情况不明,专案组下令继续跟踪,暂不抓捕。

陈某等人进入沐川县沐溪镇某小区的出租房后,一直没有出来。

当晚9时许,在小区门口负责监视的民警发现,嫌疑车辆开出小区,前往犍为方向,车上有3人。几分钟之后车停在路边,陈某下车将一塑料袋的包装物递给了路边的一男子。民警根据该包装物的外观和形状判断,这是一包冰毒,目测数量约30克。

专案组分析判断,犯罪嫌疑人已将毒品制造出来,于是果断下达命令,在乐宜高速犍为南路口实施抓捕。

抓捕

嫌疑人开车冲关警车逼停人赃俱获

1月30日晚9时30分,嫌疑车辆进入犍为南高速匝道。在等待领取通行卡的时候,事先埋伏的警车和民警迅速接近目标车辆。警觉的毒贩发现有异常,不等抬杆,立刻加大油门试图冲关。

嫌疑车辆一旦上了高速公路,再想抓捕就十分困难了。千钧一发之际,驾驶警车的民警不顾生命危险,开车撞向嫌疑车辆,将其逼停。与此同时,全副武装的民警将该车团团围住,喝令陈某等人将车窗摇下,但陈某等人没有听从命令。民警毫不迟疑,立即使用臂盾将车窗击破,将3名犯罪嫌疑人和嫌疑车辆控制。随后,民警在车内查获毒品冰毒共计0.71千克、毒品麻古1.79克,以及仿制式手枪1支、子弹2发。

经查,车内多出的一名男子蔺某(犍为县人),系陈某的表弟。随后,民警立即对蔺某、陈某的住处进行搜查,查获冰毒晶体0.93千克、液态冰毒9.5千克和制毒工具若干。

乐山主战场圆满收官,专案组迅速向常州警方通报情况。常州禁毒部门马上开展抓捕行动,将正在常州准备收取毒资的彭某以及常州贩毒嫌疑人员全部抓获,陈某的其他下线成员何某、唐某、李某等也相继被乐山警方抓获归案(另案侦办起诉)。至此,涉及四川、江苏两省的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犯罪嫌疑人经营的制贩毒网络被彻底摧毁。

2019年12月13日,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2·15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作出判决:张某、陈某犯运输、制造毒品罪,判处死刑;蔺某犯运输、制造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记者 龚启文)

同步新闻

去年以来乐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89起 缴获各类毒品19.213千克

昨(9)日,记者从乐山市“决战禁毒攻坚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89起,缴获各类毒品19.213千克,打击处理嫌疑人780人,查处吸毒人员5127人,强戒1280人,病残收治307人次,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1684株,收缴仿64式手枪6只,子弹21发,查封涉毒资产230余万元。全市毒情形势呈现“两降两升”(种毒、外流贩毒明显下降,缉毒、戒毒效能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