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古法造纸 夹江举行蔡伦先师祭祀活动

2020-06-10 09:23:0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作为千年纸乡,夹江一直广泛流行着祭拜造纸业祖师蔡伦的风俗。昨(9)日,“蔡伦先师祭祀大典”在夹江县马村镇石堰村状元纸坊举行,当地纸农们欢聚一堂,祭拜蔡伦先师,感谢他留下的珍贵技艺,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可以安全生产。

昨日上午,祭祀大典由竹纸制作技艺传承人杨宏伟主持,内容包括初献献馔、燃烛祭拜、颂读告文、纸农行跪拜礼、斟酒于杯、酹酒于地、打竹麻、唱竹麻号子等。只见纸农们脖子上挂着擦汗的白毛巾,从祭台走向捣竹麻的石缸,一路高唱着竹麻号子,慰藉先灵。一声声号子豪迈有力,在青山幽谷里激荡起阵阵回响。

杨宏伟介绍,2000多年前,蔡伦改进造纸术,使得手工造纸这一技艺传播到世界各地,直接推动人类文化的发展传播。2000多年后的今天,夹江人凭借竹纸制作技艺造出了被国画大师张大千赞誉为“国之二宝”的夹江书画纸。古法造纸讲究七十二道工序,极具匠心,夹江竹纸制作技艺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举行祭祀活动,除了珍惜、感谢、尊重蔡伦,就是想把夹江纸农们召集在一起,勠力同心,把夹江竹纸制作技艺传承得更好,发扬光大。

当天,当地居民还表演了《纸乡秧歌》《板桥龙灯》《金钱棍》《唢呐》等颇具民俗特色的节目。(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