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圆满完成首次10千伏电缆超低频介损试验

2020-06-08 15:2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6月5日下午17点,在10千伏斑铁一回线路5号分支箱工作现场,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多名工作人员正注视着一台崭新的试验仪器缓缓而出的报告单,评价结果显示“正常”两字时,大家会心一笑。至此,该公司配电运检室首次运用新技术开展10千伏配电电缆超低频介质损耗试验圆满完成。

工作人员正通过试验专用手机读检测取数据

据现场进行试验工作的相关人员介绍,”所谓电介质的损耗,是指在电场的作用下,电介质单位时间内损耗的电能。如果损耗很大,将会使介质温度升的很高,导致绝缘材料老化,严重时会使介质融化,甚至烧焦,丧失绝缘性能。因此,介质损耗的大小是断定电缆绝缘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此次进行的介质损耗试验,采用的是在试验电缆上施加超低频正弦波电压,从而获得介损值随测试电压和时间的变化曲线,以评估电缆主绝缘状态的一种停电检测试验方法。该新技术相对于以前的交流耐压试验来说,具有对电缆无损坏、准确度更灵敏等优点。

据悉,乐山公司运检部基于乐山老城区部分10千伏电缆运行运行时间已超过15年,电缆本体绝缘水平得不到保证,精心安排了本次试验工作,由配电运检室负责进行。为了保证试验的圆满完成,配电运检室在前期进行了详尽的安排部署,按试验要求从配网倒负荷难易度、停电范围涉及面、负荷情况、电缆运行时间长短和重要程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的考虑和仔细研究,最终确定在10千伏斑铁一线路5号分支箱与4号分支箱之间的电缆进行首次检测试验。由于试验地点邻近街道,人流量大,在试验中,工作人员周密布防,涉及的各个地点落实专人到岗到位,确保安全措施万无一失。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在老城区范围内针对老旧10千伏电缆线路开展此类试验,将新技术用于生产工作中,并根据介质损耗评测结果,按照轻重缓急及时开展消缺工作,以提配电网线路设备的健康水平,确保配电网络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王海 王苏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