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投资千万的旱鸭场落户教场村 带领村民致富

2020-06-03 12:5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贾首健 苏翔)  走进峨边县大堡镇教场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养殖大棚错落有致的分布在林间。6月2日,16800只旱鸭苗在这里“落户”,它们的到来拉开了峨边农祥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旱鸭的帷幕。

“这里气候宜人、生态环境较好,非常适合旱鸭养殖。为了图个吉利今日首次投放了16800只雏鸭,后续我们将继续投放。”峨边农祥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罗燕军介绍说,合作社一期投入了1300万,建设了4个旱鸭养殖大棚和3个育雏大棚,实现规模化、现代化旱鸭养殖,目前可存栏88000只。养殖场引进现代化养殖栏,实现全自动控温、控湿、排粪,极大提高了鸭子出栏率。同时,还建有干湿分离站、大型红膜沼气池,用生态环保技术对旱鸭粪便进行科学处理制作有机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双赢。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投资3000万,建设养鸭场二期工程,届时将有望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旱鸭养殖场。

“自这个养殖场开建以来,我就一直在这儿打工,每月能挣4000多元钱,而且离家也很近,既照顾了家庭又能挣钱供孩子读书”大堡镇教场村十组贫困户阿罗师长因长期在合作社务工,顺利实现了脱贫。阿罗师长准备等合作社正式投产后,好好学习养殖技术,帮合作社代养旱鸭。据悉,该合作社在建设时期,就近招聘当地贫困户务工,给当地带来了30多万的劳务费用。合作社还将分批次对贫困户进行养殖培训和技术指导,免费给农户提供鸭苗、技术、饲料,由农户代养旱鸭,待旱鸭长大后合作社再保底回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农祥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建成投产,让当地群众在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实现了增收,同时还壮大了我们的集体经济。下一步,我们想通过农户代养模式,实现群众长效致富有渠道。”大堡镇党委副书记刘林甲介绍说,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为了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大堡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养鸭厂的建设,主动帮助合作社解决困难,积极推动养鸭厂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该镇教场村、茶丰村等四个村还整合了产业发展资金和产业周转基金190万入股农祥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预计一年能有15万分红,确保集体经济有了长期稳定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