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捐赠金口河爱心图书 打开孩子们看世界的窗

2020-06-02 16:0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6月1日,乐山市金口河区两所小学收到了来自金华的儿童节礼物。“哇,是我梦寐以求的《一千零一夜》,这里面有好多故事呢!”“这是我至今收过最棒的儿童节礼物了!”孩子们捧着一本本图书,欢声笑语,有的直接坐在操场上便看了起来。

金口河区是浦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地区,这些爱心图书是由浦江县浦阳第五小学的支教老师鲍淑云“牵线”,特意赶在“六一”儿童节送给大山里孩子们的特殊节日礼物。

今年4月初,鲍淑云随支教团来到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小学支教。利用周末时间,她走访了永胜乡小学、吉星乡小学等几所较为偏僻的山区学校。其中,永胜乡小学是乐山市金口河区最偏远的一所小学,面朝海拔3000多米的大瓦山,紧临天池湿地公园,长年气候湿润寒冷。

“永胜乡小学的在校生仅50多名,且多数是留守或单亲家庭的孩子,基本属金口河建卡贫困户学生。吉星乡小学则地处弯弯曲曲的盘旋山路上……”看到孩子们的学习现状,鲍淑云很想做些什么。在与校方沟通中,她了解到学校急缺小学生课外阅读书籍,一个帮助提升阅读能力的点子马上在她脑海中形成。

鲍淑云分别给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母校浦阳五小校长潘绍彩以及她的好友金华市宾虹小学老师王艺桦发出捐书邀约,得到的回应一致且迅速:赠书,义不容辞!

挂上电话不到一个小时,好消息接踵而至。王艺桦通过班级募捐,连同自己儿子用积攒的零花钱购买的200本新书,打包发货,亲力亲为。浦阳五小发起“手拉手共庆六一”主题捐书活动,除了400多本学生阅读书目外,还特意准备了学校自行研发的经典诗词校本阅读书目,以最快速度将这些书籍一捆捆送到快递公司,寄往金口河……

其实,早在4月底,鲍淑云已自费给和平彝族乡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购置了绘本,人手一本,漂流阅读。“用爱点亮心灯,用书籍打开窗户,希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能借助阅读的翅膀领略山外的精彩。”鲍淑云说,阶段性的支教工作会结束,但关注大山贫困孩子的教育将一如既往。(孙媛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