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取筹款“推广费” 诈骗病人钱财

2020-06-02 09:35:2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病魔无情人间有情。遇到被疾病折磨的人,很多市民都会献出一份爱心。然而,有些人却躲在虚拟的网络背后,利用人们的爱心发横财。

日前,峨边彝族自治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筹款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男,22岁,五通桥区人),涉案金额15000余元。

5月21日,热心市民向峨边彝族自治县公安局报警,称有人以筹款推广的名义实施诈骗,专骗急需大量资金治病的人,性质十分恶劣。该局刑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根据受害人的描述,民警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王某建立了筹款QQ群,添加群内需要筹款的受害人为好友,承诺帮助受害人在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等APP上推广筹款信息,并获得筹款,受害人须向他支付“推广费”。王某收到“推广费”后,便将受害人拉黑。

民警根据手机号、QQ号等线索进行调查,确认王某居住在乐山中心城区赛公桥一居民楼内。在实施抓捕时,民警发现该居民楼结构复杂,无法得知王某具体所在位置,于是决定以“送快递”的方式引蛇出洞。

民警伪装成快递员给王某打电话,但王某有所怀疑,没有答应下楼拿快递。民警再次找“借口”与王某联系,同时观察楼层动静。此时,民警看到4楼有一名黑衣男子四处张望并接起了电话,判断黑衣男子极有可能就是王某。民警迅速布控,成功抓获王某。

审讯中,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交代,2019年4月至2020年5月期间,王某一直在QQ上以筹款推广为由收取“推广费”,骗取受害人钱财,受害人数高达30余人,涉案金额15000余元。

由于重庆市垫江县曾有人被王某诈骗,且涉案金额较大,重庆市垫江县公安局已立案侦查,因此王某已按照相关规定移交给重庆市垫江县公安局,等待王某的将会是法律的严惩。(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