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乐同心 教育同行

2020-06-01 08:24: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乐山教育“东西协作”工作亮点综述

5月29日,乐山市召开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题推进会,聚焦“五联三融”工程,以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为总目标,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其中,推进“教育联动”,打造“浙乐同行+成才小凉山”品牌,是乐山市实施“五联三融”工程的主要任务之一。

据悉,浙川两地教育结缘于2017年,浙江省绍兴市、台州市、金华市与乐山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对口帮扶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2018年,新增浙江衢州江山市结对帮扶沐川县。以此为契机,乐山市教育局分别与当地教育局协商形成共识,浙川两地教育协作发展拉开序幕。

2019年,市教育局与浙江四市教育局开展了4次交流访问,就深入开展市级教育扶贫协作、拓展合作范围多次展开协商,并签订了教育扶贫合作框架协议,组织相关区县认真落实校与校结对帮扶、人才交流、职教结对等工作,自此浙川两地教育唱响了“山海情深”的赞歌。

发挥优势 助力“学前学普”

2019年秋季,乐山市实施小凉山彝区“学前学会普通话”扩大试点行动。为充分发挥“东西协作”优势, 助推小凉山彝区“学前学普”出成果,浙江驻川工作组积极调研教育“东西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并多次听取了解“东西协作”在“学前学普”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

去年11月,市学前学普办聘请金志坚等5位浙江支教人员进入“市学前学普”专家团。浙江支教专家在为乐山市“学前学普”工作提供直接指导培训的同时,还成为浙乐两地幼儿园沟通交流的桥梁,利用东部优势资源,促进我市彝区学前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在“两县一区”(峨边、马边、金口河),浙江对口援乐专家还与幼儿园骨干教师等组成科研团队,立项“学前学普”科研总课题及多个子课题,全面探索管理运行、技术保障、教育教学、评价考核等有效模式,为打造“学前学普”示范区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同时,安排“东西协作”专项帮扶资金347万元,实施“暖冬计划”“热奶计划”,让小凉山彝区学前儿童温暖过冬;支持村幼建设,逐步补充配齐村幼教学电脑、午休房、网络宽带、学具等各类教学生活设施设备,实现彝区村幼办学基础设施升级。

据悉,在“五联三融”工程中,乐山市将继续实施“学前学普”助力计划。邀请浙江学前教育专家、骨干、援乐教师组建“学前学普”专家服务团,定期开展村幼教师培训、教学指导等活动,鼓励浙江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加强“东西协作”援助资金保障,提供“学前学普”设备、技术、培训等支持。

人才共育 协同发展基础教育

“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争做新时代垦荒少年。”5月29日,由台州市学院路小学主办的垦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空中课堂”在峨边县街小学举行。县街小学五(4)班学生在网络桥梁的搭建下,聆听垦荒队员的故事,感悟大陈岛垦荒精神。

原来,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在捐助峨边县街小学过程中,在浙川“东西协作”领域建设了首个“空中课堂”,使相隔2300多公里的两地学生可以同上一节课,共唱一首歌,丰富了峨边学生视野,拓宽了当地教育资源。同时,椒江支教教师在该校设立的两个“椒江班”,以打造“山海情”班级文化建设,着力从改变学生日常行为、培养文明习惯入手,让学生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鲁迅班”是另一个绍兴输出的优质教育品牌。自绍兴市越城区鲁迅小学教育集团与马边民建小学开展结对帮扶以来,不仅成立了教学特色品牌“鲁迅班”,还通过“鲁迅党员名师工作室”“鲁迅小学教师教研示范课”“两校教师师徒结对”等教育帮扶活动,切实有效地推动民建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此外,还有马边第一初级中学的“元培班”、马边光明幼儿园的“树人班”、马边中学的“阳明班”,都是由越城区优质学校与马边学校结成姊妹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办学,各班均由越城区选派优秀教师担任主要学科的教学,由此也成功构建起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教育的完整帮扶体系。

名校、名班需要的是名师。越城区每年精选优秀骨干教师负责“示范班”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全方位传播东部先进教学理念;创新组建的“鲁迅学科工作室”和“元培学科工作室”,积极组织马边本土青年教师共同探索教学方法;将教学课堂、学生管理中的优秀动人故事记录下来形成典型案例,汇编形成《金种子》读本,成为马边各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的“指南针”;帮助乡村教师成长的“金种子计划——浙江援川教师送课下乡活动”,不断引领马边基础教育向办学思想先进、办学特色鲜明、管理科学规范、教师队伍精良、教育质量优良的方向发展。

名校、名班、名师汇聚马边,形成“越马”基础教育“合作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格局,是浙江四市扎实开展学校结对帮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浙江四市与我市“三县一区”(峨边、马边、金口河、沐川)近60所中小学签署帮扶协议,从师资、资金等多方面进行扶持。通过两地学校的“空中课堂”“家长开放日”“示范课”“送教帮带”等活动,拓宽了我市贫困地区的学生视野,为贫困地区带来了丰富而优质的教育资源。接下来,我市将通过开展浙乐优秀教育人才互派交流, 搭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浙乐共上一堂课”等平台,培养一批“三县一区”学科骨干、名优校长。

职教合作 助推智力脱贫

5月13日,江山中专—沐川职中东西部合作办学沐川班开班典礼在江山中专举行,来自沐川县的40名学生将在江山开启为期一年的学习与实践。据悉,为充分挖掘东部职教资源优势,切实发挥教育在脱贫工作中的“扶智”功能,沐川县积极探索推广贫困学生到东部职业学校就读模式,贫困学生在江山中专完成学业后,由江山中专安排实习并推荐就业。

峨边职中与浙江舟山航海学校结对,选派学生到舟山航海学校学习提升,对方学校免除学生培训、食宿、教材、考证等方面的费用,舟山市船员协会、航海企业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和就业岗位,且承诺在学生培训考试合格后给予学生补贴。同时,峨边还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中职学生到椒江职业中专进行短期提升培养。

据统计,2019年,“三县一区”共选派320名贫困中职学生到浙江中职学校进行强化学习和顶岗实习,并由职校推荐就业。这不但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还拓展了就业渠道,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接下来,乐山市将实施职业教育“1+1+1+N” 提升计划,由一个校企深度合作的浙江企业、一所乐山地方职业院校、一所浙江高水平职业院校,搭建 N 个协作共同体,实施校企、校校、校地合作项目,建立高职引领、中职参与、校企联动的东西部协同教育模式,构建浙江企业、乐山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育生态链。(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