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开展配电电缆事故应急演练

2020-05-29 11:1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蒋兆明 记者 黄敬婷)  “距离斑竹湾变电站墙外不远处电缆沟有烟雾,10千伏斑铁I回、斑铁II回突然停电!”5月28日,9时许,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向公司应急值班室报告。

事故就是命令。乐山公司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成立应急抢修工作组,由运检部牵头组织抢修工作,根据现场情况综合研判,火势较小,用灭火器灭火。并通知配电运检室负责组织人员集结、准备灭火器材及抢修工器具、材料等,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同时,立即向调度申请对电缆沟内4条线路停电。

9时30分,该公司配电运检室应急抢修人员赶到电缆起火现场,迅速对10千伏斑铁I回、斑铁II回出站电缆因起火故障进行隔离;与此同时,另一组抢修人员赶赴铁牛门开关站进行倒负荷,恢复该线路后端供电。

9时50分,抢修负责人王海向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汇报,“明火已扑灭,经检查电缆受损情况确定斑铁I回、斑铁II回出站电缆因火灾受损,需对受损区段进行更换处理,斑棠线、斑财线电缆未受损。”

“抢修人员要戴好防毒面具,用挡板隔开受损电缆和另外两根未受损的电缆。”在现场,公司运检部负责人叮嘱抢修人员要注意自我安全保护。随即,抢修人员对受损电缆进行更换处理。

10时30分,10千伏斑铁I回、斑铁II回因火灾受损电缆抢修完毕恢复供电。10时35分,应急抢修工作组负责人宣布演习结束。

据悉,本次演练是为了积极应对10千伏配电电缆群伤事件。通过演习积累事故处理经验,为安全、有序地开展事故抢险工作,迅速恢复供电提供指导思路,在真实故障发生时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和停电带来的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