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讲法”夹江开讲 解读交通事故中的罪与责

2020-05-29 11:1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酒驾与醉驾的区别在哪里?肇事逃逸有哪些后果?借车后发生事故怎样划分责任?农用车是否可以上保险?昨(28)日,法官讲法第九期的普法课堂搬到了夹江县人民法院甘江法庭,为老百姓解答交通事故中的犯罪情况和责任划分。

“发生交通事故导致的犯罪主要涉及三个,一是交通肇事罪、二是危险驾驶罪、三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夹江县人民法院的审判员张韩超通过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着交通事故中的刑事犯罪情况。

摩托车是不是会驾驶就可以上道路行驶了?针对许多百姓的误区,夹江县人民法院甘江法庭的庭长张南川进行了详细解答。“摩托车并不是会驾驶就可以上道路行驶了,还必须得给所驾驶的车辆办理上户登记、持有与所驾驶车辆车型相符的驾驶证并且佩戴安全头盔才行。同时,轻便电动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被划入了机动车范畴,需要取得驾驶资格以及办理上户登记才可以上道路行驶。”

据了解,乐山市夹江县是乐山北大门,地处成都市、乐山市、峨眉山市交通要道,甘江镇为该县的交通重镇。2019年,夹江法院共计受理涉及交通肇事罪或危险驾驶罪的刑事案件30件,占刑事总收案数的15.4%,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276件,占民事总收案数的13.78%。

针对夹江交通事故案件数量较大的情形,夹江法院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以焉城法庭为基础,配置“1审1助1书”交通事故专业审判团队,以专业化、流程化的审理,让道交纠纷案件办理提速增效,2019年以来,该院共审结此类案件357余件,平均审理时间34.91天。此外,该院成立“机动车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进驻交警队事故处理中心;搭建交警行政调解、法院司法调解、保险公司行业调解“三调联动”平台;与司法局达成律师调解协议,律师参与调解案件13件;邀请人民调解员入驻调解案件7件;通过健全多元调解机制,减短案件审理周期、提升案件理赔率,2019年至今,交通事故案件调撤率达60.78%,为当事人挽回损失5103.25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