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市荷叶村:高山苦笋错峰上市 “甜”了百姓富了腰包

2020-05-28 09:17:5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每年春夏交替时节,苦笋这一季节性美食便会破土而出,成为餐桌上的美味。目前,在上市半个多月后,平坝区种植的苦笋销售已经逐步进入尾期。而与此同时,在峨眉山市绥山镇荷叶村,高山苦笋才刚刚上市。凭借着错峰上市的契机和“甜、苦、香”的优良品质,高山苦笋销路大开,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腰包鼓了起来。

5月26日一早,当记者走进位于荷叶村3组的苦竹林时,只见满山的竹林里,苦笋纷纷冒头,不少已经有成人小臂长度。竹林里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背着背篼的村民穿梭在林间,或弯腰撬起苦笋,或将苦笋装篼,不一会儿便能装满背篼。而在竹林外的公路上,苦笋收购商们正开着货车现场收购新鲜苦笋,村民们不必再辛苦地将苦笋拿到市场上,在家门口就能售卖。

“我们的苦笋生长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嫩得很,刚刚采摘的新鲜苦笋还带点甜味,特别好吃。”村民黄清泉一大早就上山撬苦笋,看着自己背篼里满满的收获,他笑得合不拢嘴,“我家有5亩苦笋,今年算下来能赚1万元左右。而且现在收苦笋的商贩就住在我们村上,笋子挖出来马上就能卖,根本不愁销路。”

据荷叶村党支部书记胡志荣介绍,荷叶村平均海拔800米到1200米,湿度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苦笋生长。当地的苦笋肉头厚、脆爽,除了苦味之外还带有清香,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外地收购商前来采购。“ 我们‘东岳有机苦笋’现种植面积有3800多亩,年产量200多万公斤,每年苦笋加苦竹销售可实现产值近200万元。我们苦笋品质好,受市场认可,现在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了,收购商都抢着上门收购。” 胡志荣笑着说。

近年来,绥山镇以荷叶村为中心,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利用自身优越的山地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苦竹笋产业,成功注册了“东岳有机苦笋”这一商标,让苦笋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村民们也在苦味里觅到了香甜,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除了苦笋外,我们种植的脆红李、猕猴桃和高山茶叶等品质也非常好,村里还入驻了休闲民宿、攀岩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欢迎市民和游客来荷叶村感受绿色生态旅游的魅力。”胡志荣对荷叶村的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杨心梅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