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宇超:城市璀璨的“守护者”

2020-05-26 09:4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5月是初夏的时节,也是属于劳动者的季节。这个5月我们致敬每一位劳动者,你们用双手绘就梦想宏图,用汗水创造美好未来。

在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运维检修中心有这么一个小伙子,蓝色工装、白手套、红头盔是他的随身物,乐观、善良、有责任心是身边人对他的评价。他是公司的“岗位生产标兵”,也是乐山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的获得者,他就是运检中心线路工程检修队队长纪宇超。从事电力工作的十余年间,他用脚步丈量嘉州大地,用青春点燃万家灯火。

初出茅庐

一块巧克力解救他的胃

2010年9月,纪宇超正式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电力工人。还记得刚开始参加巡线时,一到早饭时间,师傅总耐心地叮嘱他:“早饭要多吃点,不然有你受的。”不习惯吃早餐的纪宇超全然没把师傅的话放在心上。

第一次跟着队伍出去维修,坐车到了峨边解放梗。下车后,跟着大家上山,还有一种丛林探险的感觉。慢慢的,林间小道变得泥泞、荆棘丛生,越往山上走,路越不好走,最后手脚并用,2个半小时才到目的地,结果从上午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才收工。消耗了这么多体力,纪宇超早已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关键时刻师傅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块巧克力解救了纪宇超的胃。那一股甜甜的暖心沁入心底,也使他下决心改掉了不好好吃早饭的不良习惯。

从那以后,纪宇超以后每次早饭都尽量多吃,而且衣服兜里都会放一块巧克力,这个习惯一直保留至今。

勇挑重担

过硬技术助力社会发展

经过多年实践和磨砺,纪宇超成为了生产一线的骨干和独挡一面的科队负责人。

2016年,随着公司110kV大为变电站的建成投运,大为周边地方小水电整合的进行。110kV大为变电站35kV配套线路接入工程应运而生,这是他负责的第一个系统的、全套的大型工程。由于线路复杂,涉及面广,工程难度非常大。经过反复踏勘现场,拟定精密施工计划,编制进度横道图,不放松一个危险点,打造标准化现场,实行标准化作业。历经重重险阻,5条35kV线路如期接入110kV大为变电站,并成功π接35kV金高线,减轻重载线路负荷,为公司整合小水电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17年5月,为助力成绵乐客运专线提速,公司接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跨越成绵乐客运专线5条35kV线路迁改工程。1500余万的项目需要在45天内完成,工程量大、要求高。临危受命,纪宇超带头吃住在工地,顶风冒雨,现场查勘,从不退却。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熬了几个通宵、跨越成绵乐客运专线的旧线路顺利拆除,5条35kV线路成功投运,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向上向善

传播社会正能量

今年4月,共青团乐山市委、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发布通报,对获得第二届“乐山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及提名奖的个人、集体进行表扬,纪宇超喜获乐山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得知这个消息时,他还在抢修的路上。

人心向善,感动常青。纪宇超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涌现了无数英雄,他们便是向上向善的典范,用这样的价值观指导我们做人做事,做一个能践行梦想的人,做一个带头传播正能量的人,义无反顾的承担起新时代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

如今的纪宇超已是而立之年,电网的运行、维护、检修、抢修、技改等工作是他的主要职责。回想这十年,他收获了很多,也错过了很多。收获了专业技能,练就了一身本领;错过了孩子的出生,少了对家人的陪伴。纪宇超常说,“十年可磨一剑,而我虽然亮出的剑还不够利,但我骄傲为这座城市璀璨付出的汗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