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警方不懈努力 32年“黑户”终于有了身份证

2020-05-26 09:20:4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日前,经过沐川县公安局和犍为县公安局民警的不懈努力,当了32年“黑户”的邓婆婆终于拿到了属于她的身份证。

2019年12月,沐川县公安局利店派出所户籍民警在清理辖区户口时,发现凤村乡村民邓某珍(女,66岁)没有户口。民警入户调查得知,邓某珍原籍在犍为县清溪镇。父母相继去世之后,邓某珍先后辗转到沐川县富新镇木香村哥哥邓某明家和峰岩村姐姐邓某才家生活。1987年,经他人介绍,邓某珍来到利店镇凤村乡的赵家居住至今。直到几年前,邓某珍准备办理身份证时,才发现她的户口信息已经丢失了。由于没有户口,腿脚不便的邓某珍不仅无法享受医保等政策,日常外出办事也很不方便。

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确认邓某珍反映的情况属实,遂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沐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籍专管民警马上与利店派出所民警对接,一起前往邓某珍家,采集相关资料。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也前往其哥哥、姐姐家了解情况。沐川境内相关资料采集完成后,沐川县公安局第一时间与犍为县公安局取得联系,请他们予以协助。然而,由于邓某珍的户口信息丢失时间长达32年,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困难。沐川县公安局和犍为县公安局的民警多次到清溪镇周边走访调查,终于在今年4月恢复了邓某珍在犍户籍,并为她办理了临时身份证。随后,邓某珍以投靠子女方式,将其户籍迁至沐川县利店镇。民警很快上门帮邓某珍采集了照片和指纹信息,着手为她办理正式身份证。

日前,当民警把正式身份证送到邓某珍手中时,当了32年“黑户”的她将身份证放在胸前,连声道谢,并流下了开心的泪水。(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