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甘孜两地爱心接力 流浪三年的他终于回家了

2020-05-22 09:39:5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李副站长,请帮我核实一下此人信息:罗国民,男,55岁……经我市公安部门协助,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比对,发现此人或为甘孜州九龙县湾坝镇籍。”今年4月27日,乐山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魏亚兴给甘孜州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李树清发去了一条信息。

大约1个小时后,李树清回信息:经湾坝镇仔细比对,此人正是该镇走失多年的村民罗国民。

“找到了!我们两年多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魏亚兴和业务科的同事们相互击掌庆贺。

寻亲:坚持不放弃

原来,2017年9月初,金河口区救助管理站救助了一位疑似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流浪者。由于没有有效信息,乐山市救助站临时为其取名为“党兵”,并依照相关规定,将其安置在金口河区救助管理站进行治疗和救助。

“我们当时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了寻亲,但是由于信息太少,一直都没有实质性进展。”魏亚兴告诉记者,直到2018年5月的一天,经过治疗的党兵开口了,说他叫“罗国民”。

根据这一信息,魏亚兴着手在乐山市范围进行再一次信息搜索比对,可依然无果。

后来,罗国民口中再次冒出一个词——“九龙”。难道他是甘孜州九龙县人?日前,乐山、甘孜两地救助管理站沟通后,“党兵”被最终证实就是甘孜州九龙县走失的罗国民。

背后:生意受挫频繁离家出走

彝族男子罗国民自小生活在湾坝镇草子坪村,年轻时经商,一家人日子过得不错。十几年前,因为生意受挫,他精神上受到打击后便经常神志不清,还频繁离家出走。

“前前后后离家出走十几次,每次我们都会四下寻找。”在哥哥罗国平的记忆中,十多年来,亲戚朋友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帮忙“寻找罗国民”。

“在镇上不远的地方找到过,在泸定县找到过,在雅安石棉、汉源也找到过!”罗国平说。

谁也不曾料到,2017年罗国民出走后,三年来再也没有音讯。

“卡莎莎、卡莎莎(谢谢),多亏你们找到了我父亲。”近日,在乐山、甘孜两地救助管理站的共同努力下,草坪子村村民尔恩布里终于和走失3年多的父亲罗国民团聚。

“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尔恩布里感慨。(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