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返乡民工采笋忙 灵活就业有实招

2020-05-21 16:5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峨边彝族自治县地处西南小凉山,平均海拔1200米,雨量充沛、春迟夏短,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出美味的“峨边竹笋”。每年农历3-5月是当地的采笋季节,有经验的“采笋人”会带着亲朋好友、乡亲邻里走进茂密的山林,采收这份大自然的馈赠。

上山采笋

疫情发生以来,峨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尤其是返乡贫困农民工就业工作。针对“外出人员减少”、“返岗复工延迟”、“本地吸纳有限”、“群众增收困难”等具体问题,积极谋划灵活就业“新路子”。结合本地竹笋特色农产业,广泛发动引导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从事季节性灵活就业,进山采笋增加收入,为今年的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

竹笋加工

“浙江那边的工地迟迟没有复工,一家老小还指着我们挣钱哩!多亏乡政府及时号召‘老莫苏’(彝语:长辈)带着我夫妻俩上山打笋子,今年的收入才有了保障”。家住杨河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玛赫哈布一家通过采笋灵活就业,短短一个多月就挣了2万多元,他说等笋期结束后还将乘坐县里安排的专车返回浙江务工,持续增加家庭收入。谈及对脱贫奔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玛赫哈布眼里充满了感恩。

三月笋丰收

据悉,为应对疫情影响,确保返乡农民工有事做、有钱赚,峨边全力加大灵活性就业引导,依托本地60万亩林竹优势资源,发动2500余名劳动力(其中返乡农民工650人)进山采笋,人均实现增收8000余元。同时,进一步加大新增灵活性就业岗位,期间过渡性安置756名返乡农民工从事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在竹笋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基地、协作扶贫车间等安置67名贫困劳动力季节性务工;在建筑工地、高速公路等政府程项目新增就业岗位360余个。1-5月该县实现本地灵活性就业2574人此(其中: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1250人),劳务经济收入达3861万元。(潘蒙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