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零距离”服务 精准更贴心

2020-05-15 15:2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行政审批局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市场主体准入全程代办、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协同配套全程服务,以“两代一服”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复苏。

图为同沙湾区建设银行行长探索研究精准金融服务

伴随乐山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前来办理市场准入的创业者也们让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恢复了往日“喧闹”。“90后老板”徐勇来到商事登记窗口办理建材经营部所需手续,代办人员短短几分钟就帮他填好所有申请材料,审核完所有材料后便着手打印证照。“起初我还以为要跑几天,没想到这一会儿就可以打证了,而且刻章才20块一枚,3个章比原来起码便宜了好几百,这样的优惠相当实惠啊!”徐勇开心的说道,“办事方便了,刻章便宜了,这是我们个体户对‘放管服’改革最直观的感受,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能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沙湾区共有200余户市场主体享受到了工商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市场主体准入五个环节全程代办服务,通过20元刻章服务刻制各类印章300余枚,帮助各类市场主体降低成本40余万元。

优化服务不止于审批代办。沙湾区行政审批局为规范创业者融资行为、辨识金融风险,联合境内金融机构推出精准数字金融,建立融资政策资讯微信群,集中发布融资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金融信息和融资政策引导服务。目前已通过精准金融服务开设对公账户20余户,提供金融信息服务200余次,帮助协调发放贷款10余笔。

疫情期间,四川华构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沙湾分公司,想要办理新型墙材生产线技改工程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月时疫情防控形势还相当严峻,项目开工又相当迫切,但继续拖下去的话各项成本很难负担。另一方面,项目开建需要准备相当多的材料,无法找到靠谱的中介办理机构,说老实话,我们毫无头绪。”华构公司墙材生产工厂厂长张斌说。“最初我们是听说沙湾区行政审批局宣传的建设项目上门代办服务,就试着联系了他们。投资建设审批股工作人员让我把资料传过去初审,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上门指导我们对申请资料、施工方案等进行了修改,并全程帮助我们完成了平台数据录入,顺利通过了工程建设平台审查程序。今天拿到许可证,我们终于可以着手开工了。上门代办工作人员业务精、效率高、服务细,我们只需要做好配合就完成了办理,非常感激!”今年来,沙湾区行政审批局已对74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上门代办,召开审批项目专题会商6次,涉及投资额达21亿元。

工商银行客户经理在政务大厅为创业者提供金融服务

在传统的专人上门代办服务基础上,沙湾区行政审批局灵活运用视频会议“云会审”、掌图系统“云预审”等方式,高效组织开展专家会审、远程预审,探索时间“云审批”模式,不断增加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方式多样性、审批把关专业性。目前,已通过“掌图”系统完成建设项目用地和农村宅基地用地审查50余次,召开视频专家评审会2次。

此外,沙湾区行政审批局着力完善针对企业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套服务。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视角的信息优势,开通了“惠企通”窗口,整合优惠政策资讯、市场及中介机构信息集中对外发布,帮助创业者及时知晓各类惠民政策。另一方面,将继续深化“政银企”合作,利用金融资源,企业力量,推出更多的惠企便民服务。

“‘两代一服’是沙湾区行政审批局践行以投资主体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向制度要红利而推出的政务品牌。”沙湾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余谨表示。“今后,沙湾区将继续围绕办事便利、服务提质、费用缩减三个重点持续发力,助力创业者轻装上阵,真正将优化营商环境具象化为群众‘能理解、能感受、能满意’的政务服务,让每一个来到沙湾的投资者都能享受到实惠!”(周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