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村级建制改革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0-05-15 14:1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省夹江县华头镇是由原华头镇、歇马乡、麻柳乡合并而成的一个山区大镇。为有效扼制耕地抛荒、撂荒,切实加强耕地资源的保护利用,华头镇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实际,对全镇耕地中已划定的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进行了排查整治,坚持“宜农则农、宜经则经”的原则,确保华头镇实现水稻生产功能区全面复耕复种的目标。

华头镇永欣村2019年5月实施村级建制调整,由原学林村、清水村合并而成,全村幅员面积11平方公里,现辖7个社,村民639户2010人。永欣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村民外出务工、经商,茶叶种植,林业与养殖,长年外出务工或经商人员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二。今年通过调查统计,合并后的永欣村有6.3亩撂荒土地需复耕复种。

永欣村党总支书记任政林说:“我们对长期在外务工或经商的村民进行了逐一排查,发现有小部分村民的农田撂荒。我们联系村民讲明了政策,如果是两年放荒没有耕种,我们有权收回土地重新发包;如果是一年放荒没有耕种,村民领取了的粮食直补金要追回。得知政策后,有撂荒土地的村民主动和我们联系,请我们委托代种,并支付了复耕费。我们请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来耕种,这样土地没有撂荒,同时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一举两得。

在华头镇山区,立夏后才正是插秧的时候。永欣村68岁的村民王朝军,被大家称为“包租大爷”。这些天他又包租了3亩撂荒田,加上之前的,已经有10多亩。不过,他包租的方式和别人有些不一样。王朝军告诉记者,他的这些包租田不但不给租金,有的出租户还要倒贴钱。

任政林向记者解释道,眼前这些长满杂草的田地,是当地一位长年在新疆务工的村民家的。今年,村上的干部通过电话给这位村民讲明了政府对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的政策后,这位村民主动寄回200元,委托村里找人帮他除草后进行复耕,而且耕种的收入全部归代种人所有。

王朝军说,土地放荒没人种,太可惜了,自己就来把它种起来。王朝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捡”来种的10多亩田,不但不用花一分钱的承包费,每年还能卖1万多斤稻谷,收入1万8千元左右。

华头镇辖区内耕地面积1.4万亩左右,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镇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复耕撂荒土地,做到应种尽种;对全镇排查登记的20多亩撂荒土地制定详细整治措施,对撂荒土地制定奖惩机制,纳入村级目标考核。永欣村率先完成了所有撂荒土地的复耕、复种。

镇政府还从农资、技术、保障等方面入手,对华头镇15家农资经营户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销售、价格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农资储备充足,并杜绝假冒伪劣农用物资流入市场;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观病虫害,制定技术方案,向农民宣讲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农民因地、因苗、因时搞好以肥水管理为重点的田间管理;检查山坪塘3个、蓄水池104个,抢修甘溪村提灌站,确保蓄水量能满足辖区内用水。

华头镇党委书记李勋表示,村级建制调整后,华头镇由30个村调整为14个村(社区),实现了小村变大村。为实现弱村变强村、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华头镇指导各村进行产业规划,对辖区内的撂荒土地进行复耕,对辖区内的废旧房屋进行清理整治。当前正值大春生产关键时期,华头镇以村为单位,对撂荒土地进行清理复垦,对破旧沟渠、山坪塘、提灌站进行维修,确保了粮食生产任务,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土地复耕不仅提高了耕地使用率,也增加了粮食产量,保障了百姓的“粮袋子”。(刘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