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怀敬:双拥路上排头兵

2020-04-29 08:48:5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他近10年来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队伍中,其中做得最多的就是支持双拥事业:筹集资金到军营慰问演出,带领志愿者看望退伍军人、伤残军人;在疫情发生时,又和志愿者团队为革命老区湖北黄冈市红安县等地捐赠蔬菜300余吨。

他叫徐怀敬,是夹江县双拥路上的排头兵。

共驻共建

慰问演出暖人心

近日,记者来到夹江县黄土镇茶坊村,今年54岁的徐怀敬正忙着打整自己的家庭农场。农场内建有儿童服务站,服务站长期免费为周边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等陪伴服务,是农村孩子的乐园。

经营果园、爱好公益的徐怀敬,是如何走上双拥之路呢?

1985年,徐怀敬从原乐山农校毕业后,到原夹江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工作,曾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后来公司转制,从2013年起,他在茶坊村承包100多亩土地,种植20余种水果,经营果园。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公益活动,并在每年清明节组织志愿者到夹江烈士陵园扫墓,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

“主要想为退伍老兵、伤残军人及困难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谈起初衷,徐怀敬如是说。2015年,他牵头成立夹江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夹江县驻地部队多,心系军营的他积极参与共驻共建,组织志愿者与部队开展联谊活动。

去年“八一”建军节,徐怀敬组织协会20余名志愿者到武警夹江中队开展拥军文娱活动。期间,志愿者为官兵表演了舞蹈《欢乐颂》、朗诵《生命因军旅而精彩》等节目。武警战士则表演了擒拿格斗等节目,充分展示了军民一家亲的深厚情怀。

送温暖

关爱退伍老兵困难家庭

徐怀敬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带领志愿者到农村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时,总是心系回到农村的退伍老兵,关注他们的家庭情况。

2018年9月至11月,夹江县妇联开展关于“夹江县特殊困难妇女儿童调查”的民生项目,徐怀敬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参与了此次调查走访。调查中,他得知马村镇带河村有一名姓陈的困境儿童家里有两位退伍军人:其曾祖父曾是抗美援朝老兵,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爷爷曾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士,身体也欠佳。小陈父母离异,父亲患精神疾病、母亲远嫁,全靠爷爷抚养照顾。

针对这种情况,徐怀敬组织志愿者多次到小陈家里慰问帮扶,把社会的温暖、关爱送给这个光荣而困难的家庭。去年底,他积极联系壹基金“暖冬行动”,为小陈送去温暖包,鼓励其努力学习,将来像曾祖父、爷爷一样报效祖国。

倾力抗疫

为革命老区捐赠蔬菜

在徐怀敬的影响带动下,很多人加入到“双拥工作志愿者”队伍中。志愿者肖波说:“每当我和女儿说,要去慰问解放军叔叔,女儿看我的那种崇敬的眼神,让我深深地为自己参与双拥工作而自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怀敬心系武汉,联合多方筹集物资,向革命老区湖北黄冈市红安县、武汉市青山区、孝感市等地,筹集莴笋、萝卜、白菜等10余个品种的蔬菜总计300余吨,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人民军队临危不惧、一往无前,与疫情抗争、同病魔战斗,建成一个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安全岛’,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最近,徐怀敬收到湖北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恩信。红安县还特别表示,代表66万老区人民向志愿者致以诚挚的谢意。面对表扬,他颇为感慨:看到很多人民子弟兵在一线“拼命”,当时心里只想缓解抗疫一线物资紧缺的状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做好保障。

在拥军优抚志愿服务活动中,徐怀敬始终秉承爱心志愿者协会“正己助人,服务社会”的宗旨,践行志愿精神,为拥军优抚工作贡献了一份热。(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