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税务局特色培训获点赞 税法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2020-04-27 09:3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部分农转非居民出院报账难,怎么解决?”“辖区居民重复参保后怎么办?”“ 16岁以下的居民代扣难?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为助力税收宣传月,联合乐山市中区社保局、市中区医保局就城乡居民两险的全渠道、全流程、全业务等相关内容,向辖区所在街道办、社区、以及乡镇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等展开了相关培训。

在培训会上,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就2020年出台的居民两险政策内容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发放了《致全市个人所得税扣缴单位的一封信》宣传页,进一步为城乡工作人员解答日常工作中的问题。绿心街道工作人员向会荣表示:“通过更全面的培训,能让很多群众少跑路,争取基层工作一步到位。但仍旧有很多基层无法解决的问题,希望市民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2019年以来,针对城乡居民“两险”参保范围广、人员情况复杂、居住分散偏远的现状,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通过下沉街道办、社区、乡镇等多渠道多方式,宣传税务便利政策,让相关的改革红利通过微信群、告示栏等多方式走进了千家万户。据介绍,此次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培训内容主要是城乡居民社保费长效增收机制;“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社保费客户端,等非接触式缴费渠道;城乡居民社保费参保登记及退费办理;电子表格常用功能培训;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介绍。与此同时为所有参会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统一的解答。

来自苏稽镇劳动保障所的工作人员谢静认为:“此次培训有利于把平时积累的问题面对面得到解答,并且能够和其他乡镇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学习更便利的工作方法。”通过电话沟通的,并不是十分的清楚,只有把相关政策学透,才能因地制宜地为当地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其次针对乡村留守老人,40岁以上的中年人没有智能手机,甚至有一些不识字的村民,如何进行两险扣缴?也是她正面临的难点问题之一。

无独有偶,来自通江街道茶坊社区的工作人员王艳说:“社区居民和流动人口大概有6万人左右,除了农转非问题上,还有异地参保和当地重复参保应该如何解决?”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把遇到能解决的群众问题都详细记录,此次培训不仅拓宽了她的知识面,也将平时积累的问题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参加此次培训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希望在培训中提供更多的干货知识。

除此之外,培训会上还对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做了详细的讲解,并发放《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快速操作指引》手册、《2019年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理要点》手册,据了解,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联合相关单位以点带面的将税收宣传政策,旨在通过城乡工作人员走进辖区的千家万户,让更多的纳税人应享尽享改革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