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区检察院为文物保护提供法律支撑

2020-04-18 12:3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4月14日,五通桥区检察院与区文体旅游局召开座谈会,就探索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工作进行探讨。

为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五通桥区检察院以乐山地区获得在全省率先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试点地区为契机,按照乐山市检察院的安排和部署,积极稳妥探索开展该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据介绍,五通桥区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古迹89处,包括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9处;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0项,包括五通桥龙舟竞技、五通桥西坝豆腐菜肴制作技艺、川江船工号子、根书画制作技艺等。

五通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剑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是历史和文化的见证,保护他们就是保护历史,护佑文化传承。将其纳入到公益诉讼领域,为文物、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更多的法律支撑。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加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法律监督,为有效防止其受到自然和不法侵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具有重大意义。五通桥区文体旅游局作为主管部门,对区域内文物、文化遗产的数量、位置、现状要做到心中有数,双方要加强工作中协作配合,加强对盗窃、破坏文物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守护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等工作机制的建立进行了交流。(文静 陈佳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