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创建双拥工作新格局

2020-04-16 09:15: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这是市中区军民亲如一家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市中区广大军民合力稳增长、保民生,强国防、促发展,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军政军民大团结的时代凯歌。

保障有力

部队官兵更加安心

如今,持《军官证》或《士兵证》的中国现役军人,非现役伤残军人,都可以免收门票游览乐山大佛景区、东方佛都景区。此外,在高铁乐山站、市中区人民医院等地都开辟有“绿色通道”,设置“军人优先”等标识标牌,这是市中区严格执行优抚双拥政策法规,全面保障军人军属和重点优抚对象各项政策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市中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扎实推进拥军优属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开展双拥工作的新路径。

安置措施到位。区政府每年制定退役士兵政府安置方案。2016年以来,市中区共接收退役士兵1030人,接收并安置转业干部30人。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及时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等安置经费2677万元,确保资金按时按标准发放到位。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设厨师、计算机、电工焊工及创业培训等多种课程,累计培训381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目前已受理3569人。高度重视军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接收安置工作,不断提高福利待遇标准,累计发放工资福利1400余万元。划拨资金3万元,为军休干部解决住房问题。解决随军家属就业14人,落实子女入托入学58人。

优抚保障到位。严格执行伤残军人医疗保障制度,将38名1-6级伤残军人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建立重点优抚对象“一站式”新型优抚医疗服务模式,为重点优抚对象全额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累计缴纳医疗保险参保费用近300万元。

2016年以来,该区优抚对象累计受益1.5万余人次、发放医疗补助资金500余万元。严格执行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发放标准,按照省、市要求及时完成调标工作,实行社会化发放,累计发放资金1.2亿元。建立规模为500万元的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

军地携手

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着眼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驻区部队官兵为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倾尽所能。他们将驻地当作第二故乡,在完成战备、训练等任务的同时,主动为区委、区政府分忧,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持续发力,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扶危济困、抢险救灾、创卫创文、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争当急难险重任务的“主力军”。2016年以来,驻区部队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参加防洪抢险救灾、消防救援等任务1028次,广大部队官兵在救灾过程中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驻区部队积极参与活动40余次,打捞处理垃圾600余吨,为城市整洁面貌积极献力。

在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或重要活动中,驻区部队积极参与巡防任务50余次。联合市中区司法局,在市中区人民法院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军人军属及时提供法律援助40多次,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和扶困助学活动,入村入户宣讲党的政策、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50余场次。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关爱困难群体,设立奖学金3万元并资助20名贫困学生,定期走访看望乡镇敬老院、福利院、社区的孤寡老人,进一步密切了部队与群众的关系,增进了军民团结。

互动共促

双拥工作更加深入

早在2017年,市中区牛咡桥社区就成立了退役军人协会,组织退役军人开展阅读朗诵、品茶忆往昔、户外拓展、原创作品展示、摄影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民拥军,军也爱民,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辖区退役军人组成突击队,冲锋在前,并踊跃为武汉市抗击疫情捐款26626元。

近年来,市中区双拥工作通过突出特色、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进一步推动了双拥工作创新发展,融洽军政军民关系。

优化服务,提升拥军水平。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期间,该区相关领导带队到驻区部队开展走访慰问,主动关心解决部队在训练、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16年来,全区共安排近300万元用于节日期间慰问部队官兵和部分优抚对象。

加强协作,提高部队战斗力。2016年以来,市中区为部队输送合格兵源1299名,有力支持了部队建设。积极为驻区部队参与抢险救灾、战备训练、社会治安治理等任务提供物资、场地、经费等保障支持,有效保障了部队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加强共建,促进军民发展。建立军地协调体制机制,做到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运筹、同步推进,军地双方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军地各自优势,开展思想互助、智力互帮,达到了军地双赢的效果,促进了军民融合式发展。积极开展军民结对共建活动,区人武部、乐山预备役炮兵团、乐山陆军预备役步兵旅与市更生学校、乐山四中、市柏杨小学等多所学校及相关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密切了军民关系,增进了军民情谊。

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市中区积极推动军地携手,铸造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创建工作新格局。(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