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破难题 小区更宜居

2020-04-16 09:04:4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峨眉山市胜利街道创新管理“三无小区”

位于峨眉山市金顶南路的五十七号大院,曾是让住户十分头疼的“三无小区”,院里车辆乱停,绿化被铲挪作他用,小偷“进出自如”;如今,该小区有了门禁系统,新安了监控设备,新增了给电瓶车充电的区域,并在胜利街道办和三台山社区的帮助下,找到了“造血”途径,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困扰“三无小区”改造提升的经费问题。

五十七号大院的改变得益于街道办、社区和居民的合力攻坚。峨眉山市胜利街道办事处积极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核心作用,深入小区摸排调研,寻找“热心人”,挖掘“领头人”,探索将老旧“三无小区”化零为整,进一步整合小区党员、居民组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实行“一区一策”,搭建小区治理平台,以点带面辐射推广,力争每个社区都有“有亮点、有看点、有特点”的精品小区,实现了党建全面引领、小区治理全面提升。

“三无小区”无人管

居民自治当“老板”

“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私自在楼道里搭电线给电瓶车充电,路灯等基础设施坏了没人修,下水道堵塞了找不到人处理……”回忆起五十七号大院曾经的状况,居民组长李登山眉头微皱:“这样的居住环境,让大家很没安全感,居民埋怨声不断。”

像五十七号大院这样的“三无小区”,胜利街道辖区范围共有474个。如何帮助居民对小区进行有效管理,提升大家的居住环境,成为2019年12月新成立的胜利街道办事处思考的大事之一。

谁是最适合管理“三无小区”的人呢?当然是居民自己!2020年初,胜利街道办事处与三台山社区群策群力,通过党建引领的方式,引导五十七号大院的热心党员牵头,成立了小区居民自治小组,决定采取前期由街道办、社区帮助进行小区外部环境整体改造,后期由居民接手自管自治的方法,让五十七号大院实现华丽转身。

小区要成立居民自治小组,必须征得居民的同意。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召开业主大会商讨,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热心党员逐户敲开居民家门,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入户调查,五十七号大院332户居民中绝大部分同意小区成立居民自治小组。随后,在胜利街道办事处和三台山社区的帮助下,今年3月底,居民自治小组成员制定了五十七号大院环境提升方案,并给小区安上了门禁系统和15个监控,并在空旷安全的公共地段修了几个专用充电区,解决了电瓶车充电问题。

“监控安装后,有居民通过监控找回了失窃物品。现在大家都觉得很有安全感。” 李登山说,“接下来,居民自治小组还打算在小区空地上规划临时停车位,让住户车辆可以有地有序停放。”

“造血”解决经费难题

“以点带面”推广小区升级

经费问题是“三无小区”管理上的难题。五十七号大院的住户大多为老年人,经济收入有限。街道办和社区干部在走访调查后,了解到该小区有几处空置资产,曾被某单位充当办公室,于是建议小区居民自治小组引进商家,将活动室等闲置资产租赁出去,以租金补贴小区设施维修费用等开销。

“租金加上停车费、物业费,小区请门卫及基础设施维护费用就有了。”三台山社区党委书记夏文芳说,“小区绿化也将提上日程,鸟语花香指日可待,住户住着舒心,我们才放心。”

“创新管理模式改造三无小区,只有充分了解群众需求,才能找到建设和谐美好家园的路子。”胜利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街道办事处已在3个“三无小区”进行了试点。下一步,街道办将总结成功经验,找到“造血”方法,以点带面推进辖区“三无小区”治理,让老小区成为美好宜居家园。(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