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县:机械化助推“智慧春耕”

2020-04-14 09:02:0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宇凡

机械化育秧、无人机喷药、机械化插秧……日前,记者在夹江县采访看到,一系列现代化机械作业在春耕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一幕幕生动的“智慧春耕”场景,展示了农业现代化的美好图景。据统计,该县今年水稻播种面积为15.8万亩,机械化作业在农业专合社、种植大户中已全面铺开,机械化程度75%。

连日来,夹江县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内机声轰鸣,工人们在育秧流水线前开展育秧工作:一个个育秧盘在传送带上移动,通过底土料斗后,育秧盘里装入一层底土,经过洒水装置的喷淋,底土被淋上消毒液,再通过种子料斗,育秧盘里均匀地铺上了一层经过药物处理的水稻种子,再通过最后一个浅层土料斗盖上一层浅层土……整个过程迅速流畅。“机械化育秧不仅能提高秧苗质量,还能保证撒种均匀,速度快且不会漏播。” 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涛介绍,机械化育秧线一天能完成5000至7000育秧盘的育秧,可栽大田300至500亩。

在育秧线不远处,一片片嫩绿的水稻秧苗长势喜人。田埂上,技术人员正在拨动遥控器,一台无人机正在水稻秧苗上空来回穿梭、喷洒农药,机身中的“农药”呈雾状均匀地喷洒在秧苗上。“无人机作业,覆盖10亩地的喷洒只需2分钟,而人工需要半天。”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股股长彭秀丽介绍,与传统喷药相比,无人机防治具有喷施高效、用药低毒、受药均匀、喷施过程无损伤等优点,还能节省人力成本,极大提高了防治效率。

记者在位于夹江县漹城街道谢滩社区的一片稻田看到,开阔的水田里,两三台栽秧机器来回移动。插秧机上,一位工人在前面操作遥控,一位在后面整理秧盘,插秧机走过之处,一盘盘嫩绿的秧苗整齐地排列在田里。“机械化插秧,一天能栽种30到40亩,人工一天最多栽种1亩地。”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帅熊伟告诉记者。

“不只育秧、育苗,现在插秧、收割、稻谷烘干等都是机械化操作,既省时又省力,还能提高水稻质量。”王涛说。

为抓好春耕生产,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农时,指导各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抓好水稻机械化育秧栽种,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平台,让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与种粮大户对接,及时了解农机需求,并做好农机具检修,充实农机装备,全力做好春耕生产保障。(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