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专家助力峨边医院“建起”呼吸内科和儿科住院部

2020-04-11 09:3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李琴 张星宇)  授人以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疗专家援峨,为峨边送去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也致力于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结束了当地近70年大内科的历史。

4月8日上午,在椒江援峨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儿科住院部病区正式成立,结束了该院近70年大内科的历史,实现了呼吸系统疾病、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专科专治,不仅提升了该院医疗水平,方便了峨边彝汉群众,也为健康扶贫注入新活力。

东西协作,健康扶贫。2019年5月,椒江区派驻本地医疗骨干,在峨边县人民医院成立林爱琳、沈春荣专家团队工作室,至今陆续已派林爱琳、王英姿、林蕴、沈春荣、应晶晶儿科医生开展儿科对口帮扶工作。期间,援峨专家除定期开展儿科专家门诊坐诊外,还多次下乡义诊,并为当地开展全院性讲座、乡村医生培训、继续教育讲座,帮助提升当地医护水平。

同时,针对当地薄弱的儿科医疗,专家团队还积极开展儿童哮喘规范化的吸入治疗、儿童肺功能的检测、小儿胃镜检查等新技术新项目,同时,还应峨边县妇幼保健院邀请参与新生儿死亡评审发展专业意见,于妇产科开展新生儿每日查房工作,开表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并担任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演练评委。

4月9日上午,台州市立医院柴芝红主任医师和市立医院儿科应晶晶主治医师还与当地专家一起,成功抢救了当地一位29岁的彝族孕妇,赢得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赞誉。

上午,当地勒乌乡一名29岁的彝族孕妇,因孕3产2停经35+2周前置胎盘大出血,B超提示胎心60次/分,随即胎心消失。柴芝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李玲玲主治医师共同对其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只用不到2分钟的时间剖出新生儿。面对Apgar评分1分钟评分2分新生儿,应晶晶和乐山市中区麻醉科王程主治医师以及该院医护人员积极抢救,5分钟评分9分,10分钟评分10分,产妇也经过抢救后保住了子宫。

当柴芝红将这段惊心动魄的抢救经历发布在朋友圈后,一位当地的医护人员留言表示“这孩子是椒江峨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幸运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