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启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 800吨农产品用上“新名片”

2020-04-09 10:2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李宇杰 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李宇杰 记者 代玉巍)  4月8日,乐山市夹江县甘江镇新生村兴农联专业合作社内热火朝天,仓库里工人们赶着将新鲜收回的蔬菜放进储藏室,检测室里正在将新收回的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抽检,另一边储藏室内通过快速抽检的春笋、甜玉米、牛心菜等24种时令蔬菜已经整装待发,交接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后就将发往成都、重庆、西安、上海等城市。截至4月1日,全市已有800.711吨农产品“带证上市”发往全国各地。

待检测的蔬菜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相关部门提供了快速农产品检测仪器后,对农产品检测后就可以开出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有了这张‘身份证’以后,也能买的放心,食用的放心。”久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韵表示,兴农联专业合作社目前是夹江片区盒马鲜生的供货商之一,近两年,夹江县久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夹江本土合作社兴农联共赢发展,目前已实行统一标准化基地,统一技术与物资供应,统一收购贮运冷链配送, 统一订单销售,通过检测后再配送到全国各地的农产品目前又新增一张闪亮的“通行证”。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交接

据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农安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夹江施行《夹江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办法(试行)》制度以来,已有86家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级追溯平台,形成“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农产品追溯制度,确保了农产品的安全性。同时为进一步强化生产者主体责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更加有效地保障质量安全。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日常检查,严格执法监管,对虚假开具合格证的生产经营主体纳入信用管理,对承诺合格而抽检不合格的农产品,依法严肃查处。

正在检测

经前期部署动员,截至4月1日,乐山市自疫情防控以来,共开具合格证1883张,由部门印制发放240张,由生产者自己打印、印刷1643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共800.711吨,附带合格证捐赠湖北的农产品共222.83吨。据了解,下一步,乐山市将进一步扩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覆盖面。

整装待发的“农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