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 贫困户变身“小股东”

2020-04-08 15:1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今天能领到这笔入股分红,真是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领到分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李高兴地说。近日,夹江县青衣街道办事处组织对入股蜀眉新竹茶叶公司的19户贫困户,进行扶贫小额信贷现场分红。

核对身份信息、签字、按手印、领钱……像老李一样,大家都领到了入股分红现金。此次分红把贷款银行贴息通过财政备案的“一卡(折)通”,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蜀眉新竹茶叶公司法人,现场发放部分金额。在入股期间,入股的贫困户每户每年获得分红收入3000元,3年共计获得分红收入9000元。

“分红金的发放让我们贫困户增加了信心,我们都有固定分红收益,大家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老许说。

当了大半辈子农民,老许做梦也没想到,现在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入股,成了企业股东,每年坐享分红。

老许一家,以务农为生,妻子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家庭生活贫困。“老伴长年患病离不开人照顾,外出打工也不行,想留在家干点生意吧,又没有资金和技术。”2017年,老许的生活迎来了拐点。街道工作人员登门拜访,帮他寻找脱贫致富的方法。银行信贷人员现场与他签订了扶贫小额贷款授信协议,授信金额3万元。授信后,他又与本土茶叶加工企业签订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协议,以扶贫小额贷款资金入股企业,每年不但可以分红,还在企业找到了工作,按月领工资。

一张扶贫小额贷款授信协议改变的远不止老许一家的生活。据了解,青衣街道于2017年8月启动扶贫小额贷款,辖区共涉及扶贫小额贷款38户188万元,其中2户8万元为个贷发展养殖,其余36户180万元入股本土茶叶加工企业(雾青茶叶、蜀眉新竹茶叶)。按照签署协议,每年每户分红3000元,贷款期限3年。其中17户入股雾青茶叶的贫困户,企业于2018年11月已归还贷款。

“我们推出的‘贫困户+企业’金融扶贫模式,不仅扶持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难题。”青衣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扶贫贷款用途主要为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生产经营项目,或支持贫困户带资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

近年来 ,夹江县青衣街道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扶贫开发的总体部署,把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作为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根本任务,金融机构针对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发放“免担保、免抵押”贷款。通过贴息、风险补偿等措施降低贷款风险,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支持,促进其发展增收项目,帮助其尽快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