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区茶香林丰村走上致富路

2020-04-07 09:23:4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马锐

近日,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林丰村的高山茶园格外热闹,彝族采茶姑娘们在茶树间四处穿梭、手指翩跹,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而在村里新建的茶叶加工厂里,制茶机器“咔嚓咔嚓……”的运转声仿佛是奏响在村民心头的致富交响曲。

2019年,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为林丰村争取资金150万元,在村里修建起茶叶加工厂及附属房,并配套一条完整的茶叶加工流水线,实现了传统农业产业链的延伸。而在该村第一书记杨彬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里完成了500亩茶园的改建和200亩茶园的新建,让茶叶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回忆起发展茶产业的契机,在村上工作了两年的杨彬有些感慨,“林丰村环境好、日照足,土壤适宜种茶,可老百姓收益不好,都很心灰意冷。但我和村干部们考察多次,觉得还是要种茶才能带着大家致富,就通过免费发放种苗、提供务工岗位等方式鼓励村民种植高山绿茶。”如今,茶叶加工厂迎来第一年投产,对今年的收益很有期待,他们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采收势头,今年林丰村的茶产业预计收入能达到20余万元。此外,杨彬还录制小视频,通过朋友圈“带货”等手段,让林丰村绿色、无污染、无公害的茶叶名气更响、销路更好。(记者 杨心梅 马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