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冰:身先士卒上“疫”线

2020-04-02 09:13:1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我是人大代表,又是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我先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代表、市中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冰积极响应号召,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

逆行坚守抗疫一线

作为市中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市中区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组组长,陈冰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疫情发生得很突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增强新冠肺炎救治能力。”陈冰直言。

战“疫”打响后,陈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从8:30开始,安排、部署、检查医院各项安排;深入病区、门诊、发热门诊了解诊疗情况;牵头召开交流会,研究问题、明确责任,直至凌晨才能休息。

1月23日,历时12个小时,从调研、立项到全面建设收工,市中区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病区改造任务,全面启动疫情防控诊疗工作。医院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出入口全部设有测温和预检分诊处,对发热门诊患者实行“三必查”。同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进行研判,制定感染控制制度、操作细则、流程。严格按照规范化流程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和处置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集结令,我们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还需保持高度警惕,保证随叫随到。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疫情不扩散,病人能得到及时救治。”陈冰说。

仁心仁术解病痛

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陈冰还坚守临床,疫情期间坚持亲自为患者实施手术,为病人解除病痛。

1月6日,陈冰在上班途中不慎崴伤了脚。但他忍着剧痛,坚持完成了2个多小时的手术。等出手术室后,他才发现自己的右下肢肿胀严重,已不能动弹。

2月初,市中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收治了1名前列腺癌患者。经科室讨论研究,决定为其行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手术当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陈冰安排好医院一天的物资储备、医疗安排后,立即前往手术室,参与手术治疗。从手术室出来,天已经黑了。“我还得到留观室去瞧瞧。”换上工作服,与科室医护人员交代了几句,陈冰又匆匆赶往下一个战场。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我们所有医务人员,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战,我坚信我们一定能胜利。”连续的高强度工作,陈冰也有感到辛苦疲惫的时候。而每当这时,他就会通过练习书法来缓解紧张和劳累,并为自己加油鼓劲。“为健康保驾护航,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使命。”陈冰话语铿锵。(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