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消防熬夜作战6小时保卫西昌学院

2020-04-02 09:03:3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赵果 记者 罗曦

3月31日16时许,驰援西昌的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保卫西昌学院(南校区)的命令,支队长赵亮立即带领70名指战员和17辆救援车赶赴校区驻守,经过6个小时熬夜作战,消防人员顺利完成任务。昨(1)日一早,西昌学院校方对乐山消防救援队伍连续作战,守护校区平安表达了诚挚感谢。

受西昌“3·30”森林火灾影响,位于泸山火灾危险地带的西昌学院立即组织了撤离,在乐山消防救援人员抵达前,学校南校区已完成29名学生和500余名教职员工及其家属的全部撤离工作。

在了解校区里无人被困后,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力量在对学校周边环境开展侦察,并注意到校区背后的山上冒着浓烟,火势正向山下蔓延。赵亮将29名指战员和5辆消防车布置在校区与树林接触沿线附近5个点位,对蔓延下来的火势进行扑救,其余人员和车辆负责为各点位供水。各作战单位按照部署立即铺设供水干线,架设水枪、水炮阵地,并联系校方快速转移了其中一个点位存储的活泼金属和易燃化学品。同时各点位定时对周围的树木进行射水,做好防止火势蔓延进校区的准备。

3月31日20时许,一个点位距离明火已不足20米,消防员立刻利用水枪、水炮对着火区进行打击、灭火,20分钟后该区域火势被成功扑灭。22时许,校区往泸山森林公园方向的火势逼近校区围墙,负责该区域的2个单位立刻对火势进行堵截、扑救。23时44分,西昌学院靠近四川省凉山农业学校方向的森林山火凶猛扑来,救援人员架设单杠梯,将水枪阵地设置在围墙上,通过加压延长直流水枪射程进行扑救,指战员沿着围墙,向着火区域转移阵地,并于4月1日0点将该区域火势扑灭。4月1日凌晨2时许,西南学院(南校区)往泸山森林公园方向的火势被全部扑灭。(赵果 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