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治理“365” 服务“不打烊”

2020-03-31 21:5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张诗 欧阳志珏) “创国卫”高分通过国家暗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社区治理亮点纷呈……作为一个成立仅3个月的新单位,面临一系列大考,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铜河街道发扬“敢为人先”的敢闯敢试精神和“愚公移山”的攻艰克难精神,克服资金、人力、基础瓶颈和短板,推行“十心服务法则”(对待居民真心、帮助居民细心、为民办事全心、老弱病残要关心、排忧解难须尽心、群众思想工作耐心、听取居民意见虚心、群众来信来访热心、面对困难有决心、治理工作有恒心),破解了一批基层治理难题,在幅员10余平方公里的“微战场上”唱响了“铜心共治、和美家园”的第一首“战歌”。

环境卫生大扫除

坚持问题靶向 以治理破解难题

基层治理,党建是“牛鼻子”,党委是“总舵手”,铜河街道用具体实例给出直观描述。以推行“社街派单、部门解单”工作机制为突破口,推动管理下沉、服务下沉,破解“有形的‘困’事和无形的‘难’事”等基层治理难题。从居民自治委员会成立的大事,到机动车辆停放的难事,再到垃圾桶如何摆放等琐事,都有组织管、专人抓。这得益于铜河街道探索出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夯实派单解单工作基础。

位于沙湾区沫若大道南段“阳光步行街”经历的管理“浩劫”生动印证了“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的可靠性。2019年,交管部门在小区内划定了停车位,后因长期缺乏有效管理,大量出租车、野的、私家车涌入该地段停放,迅速引发了该地段住户车辆、商户车辆及外来车辆的停车矛盾,多次组织协调无果。2019年11月,社区党委组织该地段住户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业委会中选取了3名有奉献和服务意识的热心党员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党支部的成立,终于给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党支部随即组织业委会讨论,制定了《阳光居民公约》和《阳光步行街车辆停放试行管理办法》;社区党委、包联领导召集综合执法局、住建局、消防大队等区级职能部门,经过多次协商,终于顺利安装了道闸,解决了停车矛盾。“小区党支部—社区大党委—街道党工委—区级职能部门”的四级联动治理组织架构,解决了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使“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成为各层各级的肩上责、分内事,有效助推各领域党建从“各自为政、相互分离”向“相融共生、共赢发展”转变,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物业、小区业委会等各类组织协同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

对居民展开宣传工作

直击民生一线 用服务折射宗旨

绥山社区依托“党员先锋责任区”、“楼栋党小组”和社区综治网格,设立12个民情观察区,并建立“民情走访日志”梳理反馈机制。网格员、组长、党员进小区入楼栋,重点走访大病重病户、独居老人户、申请低保困难户、优抚对象户,望其住,看其穿,观其吃,成为了民情民意的“千里眼”、“顺风耳”。通过观察了解,主动询问群众遇到的困难并记录下来,第一时间向社区党委和街道党工委反映群众期盼。

印刷厂小区原有一道大门和两道小门,因新冠疫情防疫需要封闭了两道小门。近段时间,社区党委正准备对封闭小门“解冻”时,部分大龄住房反映“小区大部分是留守老人、残疾人和儿童,之前的小门非常不方便大家上街,请求重新开一个小门。”第一时间,社区党委现场勘查地形,发现开设小门需要在城市防控沟上架一座铁桥,硬化一段小路,除了协调居民用地以外还要考虑是否影响汛期排洪。随后,社区党委、联系社区的街道领导以及住建、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现场办公,敲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在社区和街道协调好用地和架桥事宜但为费用发愁时,小区住户姚大姐主动说:“政府请放心,我们居民自己筹资投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定把这件方便大家的事情办成。”一石激起千层浪,姚大姐的说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党员、志愿者、物业、居民“众人划浆开大船”,助推修路架桥工作顺利推动。

安装门禁

立足“马上就办” 以效率体现形象

“沫水社区部分街巷缺少垃圾桶,望增设”,社区干部立刻进行采购。“乐轧社区无害垃圾填埋点围网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后,请处理”,社区立即更换新围网,树立标志牌,明确人员定期排查。“十心”服务中排忧解难要尽心,直接体现在快速办理上,这让老百姓“心情倍儿爽”,赢得了群众的点赞,满意度也不断攀升。

沫水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解难题窗口”,每日一梳理,每周一督办,每月一总结,逐渐形成了“马上就办”的工作风格;社区两委干部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有什么问题大家随时可以“线上会诊”,让工作“不打烊”,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在街道党委的带领下,村、社区两委班子坚持执行“一个问题、一名干部、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做到任务清、责任明,确保各类问题有人管,管到底。

推行“十心”服务工作法则以来,党员打头阵,从“局外人”到“管事人”,对复杂、难以解决的重点单,由街道梳理后按照问题类别报请沙湾区委或区政府落实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做到“事不结,不销号”。接到街道“派单”后,解单部门纷纷“打卡”上路,打响民生“大会战”。通过“派单”,先后快速处理解决了小区违章搭建、“三不管”地段绿化带的维护、小区门面污水排放处理、小区公共道路卫生归属、小区生活用水水压较低以及成立小区业委会存在阻力等问题,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烦心事。

今年以来,各社区党委共收集民情218件,情况反馈192条,截至目前,到社区反映问题的群众满意率达到100%,投诉率为零,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均已得到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