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凯的战疫纪实:一家人 一条心 一起上 一定赢

2020-03-28 12:0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关键时刻的担当,最能体现人民警察的胸怀与勇气;紧要关头的坚守,最能展示一支队伍的精神和气质!请相信,我们五通桥区公安分局,一家人、一条心、一起上、一定赢!”这是一封战“疫”期间特殊“家书”中的一段话,来自于五通桥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凯。

1月22日至今,五通桥区保持8镇150村疑似病例“零”、确诊病例“零”、漏管漏控“零”。“三零”的实现,离不开郑凯同志率全局不惧风雨担使命的党员初心、离不开郑凯同志率全局众志成城克时艰的集体力量、更离不开郑凯同志率全局日夜坚守战疫情的勇者担当。

他 率先实行战时物资专项配给

将最强最全的防护物资投放一线

关键时候的决策,在战“疫”中起关键的作用。“前方战疫,保障是战的基础!”郑凯同志启动战时物资专项配给机制,按照“统一调度、按需供给、合理搭配、专项配给、保障一线”原则,为一线民、辅警供应专项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细致的后勤保障。

准备工作谋划在“前”

早在春节前夕,郑凯同志对疫情防控内部安全保障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组织专人对应急储备库内的防疫装备物资进行清点、盘查、核对,全面掌握底数情况,提前与相关装备厂家联系,提前采购中药汤药、藿香正气液、连花清瘟胶囊等防护物资和防护药品,从装备到药品,提前做好应战的一切准备。

防疫物资配发在“全

随着疫情防控战的推进,一线民、辅警面临防疫防护装备必须及时补充、更换,防护口罩等物资紧缺、需求量极大。郑凯同志主动作为、多渠道协调,保障了全局民辅警口罩、防护手套、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体温检测仪等防护装备的及时发送,并定期对口罩等防护物资、药品进行更换和补充,有力地确保民警在值班执勤过程中的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生活保障考虑在“细”

郑凯同志在工作之余,根据季节特点、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及工作强度,每周为一线民辅警精心搭配营养汤、甜品、水果,实行“一周一配给、套餐式供应”,在公安内网及时发布搭配及使用方法。温暖细致的后方补给,给予民、辅警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抗击疫情的最优保障!

他 执笔温情“家书”号召1/3警力下沉驻守

为全局战“疫”注入强大动力

风雨同舟之时,共克时艰之责。疫情以来,分局一线民辅警在5个卡点日夜坚守,盘查本地车辆12861辆、外地车辆7090辆、本地人员22422人、外地人员13668人;配合各镇见面、筛查武汉归桥及湖北归桥人员1773人;配合疾控部门集中观察145人;对顶风开设茶馆教育训诫26家,行政处罚66人;相关舆情落地查证、教育训诫31人。一线同志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付出了更为巨大的艰辛。基层派出所夜以继日的两班倒,一线民、辅警忘我工作、兢兢业业,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体力和心理已到生理极限。

2月7日,郑凯同志执笔一封温情“家书”,在信中,他以分局党委的名义发出号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机之时彰显袍泽情谊!为保证基层线持久、有效的战斗力,让一线民辅警得到充分休整,经分局党委研究决定,分局机关轮换下沉1/3警力到战疫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坚守一线,请机关下沉同志坚决服从命令,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一定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一定要准确宣传防控措施,及时传递疫情动态,坚定社会信心;一定要认真做好自身防护,严格执行勤务安排,确保执法执勤安全。请相信,我们五通桥区公安分局,一家人、一条心、一起上、一定赢!

一封信、燃斗志!分局上下请战声声嘹亮,逆行步步铿锵。郑凯同志带头推动“1/3机关警力驻点一线”,会同基层民警同吃住、同工作、同抗疫,他将最困难的地方留给自己,定点负责全区人口最多、治安形势最复杂竹根、牛华派出所,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疫、维护稳定、基础数据大核查等各项重点工作。他无声而有力的引领,为全局再燃斗志注入强大动力:仅用一周,分局侦办的全市首例涉防疫物资诈骗案,通过与区检察院、区法院联动,快侦快查快审快判,已一审判决;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疫情防控基层基础数据大排查,共完成核实走访104812户,采集新增人员信息14979条,核实离开注销人员20550人,采集数量、质量均为历史新高。

他 创新推出“服务特派员”制度

将推动复工复产做在最前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五通桥区是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化工基地,共有5家上市企业,78家规上企业,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多,亟需复工复产,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企业安全、高效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郑凯同志洞察先机、超前谋划,于2月18日宣布成立服务企业警务工作联络部,创新推出对口联系“服务特派员”制度,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提供安全防护对口服务。

分类对口派驻 精准工作措施

推行党委成员、派出所负责人、片区交警“一对一”联系协调服务机制,分别向上市企业、大中型企业和物流企业派驻“服务特派员”,工作中,他带头服务辖区上市企业“晶科能源”,为78家规上企业派驻“服务特派员”53人,收集问题包括“防疫物资不足,道路运输管制、企业员工就餐困难”等9大类问题,对涉及公安管理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建立绿色通道 高效优质服务

针对企业政务事项审批、特殊原料采购、产品物流运输等生产需要,以及员工居住证办理、因公出国(境)证照签发等需求,由“服务特派员”为企业和员工提供绿色服务和预约服务,分类通过无接触办理、加急办服务、统一上门办等服务方式,解决企业生产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企业提供服务措施13条。

加强企业防护 保障企业发展

“服务特派员”上门开展护企服务,建立健全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处置机制,落实着力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分类完善涉企安防、化解隐患联防联动及严打涉企犯罪四项工作,先后介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32起,及时整改涉企隐患63处。

助力春耕春种 解决实际困难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助力农业复耕复种,郑凯同志带领派出所民、辅警下到乡村一线,深入农业园区,落实复耕复种措施,协商解决农业企业、农村家庭的实际困难,各派出所深入农村走访了解,帮助辖区困难农户开展春耕,帮助村民售卖滞销农副产品等,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他 探索试行“春雨计划”

打造刚性和柔性相统一的基层依法治理新模式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郑凯同志试行的“春雨计划”正是以“春雨润物细无声”为寓意,通过构建以宪法法律为遵循,发挥普法教育潜移默化、以点带面的正向激励作用。疫情期间,分局先后在办理石麟镇养殖场阻工事件、竹根镇3起未如实录入传报住宿旅店信息案等轻微违法行政案件中,对拟作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人实施“春雨计划”,涉事违法行为人通过参加“周报到”法制教育培训、社区义务工作两种途径,从被行政处罚者转变为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引领者、社区村组矛盾纠纷调处的参与者、社区义务工作的践行者。“春雨计划”的探索试行,将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实现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相统一的基层社会共治新模式。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强。郑凯同志带领五通桥公安共同战“疫”,仍在继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