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馆子了 请使用公筷

2020-03-26 11:0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近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25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4号公告称:为全面恢复我省低风险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省应急指挥部决定对前期已发布公告中部分条款内容予以终止、调整或删除。公告取消了对群体性聚集活动的限制。

同日,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乐山市商务局联合发出一封倡议书,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行业协会、广大市民倡议:“使用公筷公勺 建设文明餐桌”。至此,乐山餐饮行业的约饭堂钟也算正式敲响,广大食客们又可以大饱口福了。

谁曾想,“走,接吃烧烤,整麻辣烫。”在乐山疫情防控期间,最难受的“失约”莫过于此,折磨着好吃嘴们蠢蠢欲动的味蕾神经。

足不出户,只有不停地刷着手机,眼前不经意掠过那风味独特的翘脚牛肉、美味远扬的甜皮鸭、颠覆传统的鱼火锅、热火朝天的麻辣烫、香甲天下的西坝豆腐、麻辣鲜香与乐共舞的烧烤、叫绝天下的白宰鸡、椒香四溢的鳝丝、嫩滑热辣的豆腐脑、大块朵颐的“坨坨肉”等乐山十大美食,在抖爆朋友圈的同时,早已让食客们“牵肠挂肚”,欲罢不能的口水吞了一回又一回。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我国餐饮的主要用餐方式,但却无形中为各种致病细菌、病毒传播制造了机会。为引导广大市民形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在此,乐山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行业协会、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单位食堂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先行示范者。全市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要带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单位食堂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二、餐饮企业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自觉推动者。餐饮行业协会要引导全市各类餐饮经营单位主动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设置使用“公筷公勺”温馨提示卡等,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制,以身示范,彰显社会责任。广大消费者用餐时要主动索要、规范使用“公筷公勺”,有效监督餐饮经营单位落实“公筷公勺”情况,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三、广大市民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积极推广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桌一饭做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共同倡导就餐新风尚,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好习惯。提倡“光盘行动”,按需取食,杜绝浪费,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健康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多一双公筷,多一次分餐,多一份健康。让每一张餐桌上的“公筷公勺”成为健康乐山的新风尚,让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家酒店餐饮服务单位、每个家庭、每位市民,展现新时代乐山健康、绿色、文明的美好新形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