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新场乡:乡村发展谱新曲

2020-03-24 09:12:3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记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奖”先进集体峨边新场乡

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地处峨边县城北大门,全乡海拔500—1600米,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曾经,这里基础设施滞后,村民增收渠道单一,农业生产效益低下,全乡6个村都是省定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19.72%;如今,这里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多元、文化氛围浓郁,群众生活安逸。

这样的蜕变,得益于扶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截至2019年,新场乡6个贫困村达标退出,1021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目前,该乡已创建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各1个,省级四好村2个,市级文明乡镇1个,乐山市十大饮食小镇1个,市级文明村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并荣获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奖”先进集体。

完善基础设施 筑牢脱贫根基

如今的新场乡星星村,“三环路”互联互通连接起每一户农家;宽带入户,进村有网;水龙头一开,山泉自然来;电网全面升级改造……基础设施的提升,让村民脱贫致富更有底气。

2015年,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选派帮扶干部入驻星星村,通过“造血式”扶贫,助力星星村脱贫奔康。在扶贫资金、交通专项资金以及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星星村修建通村、通组道路16.52公里,建成3条环线,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三环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和农产品外销的难题。

同时,该村建设了通讯基站、宽带入户,实现了进村有网,户户通网;并为村民修建了5个人畜饮水池,改善人畜饮水设施;升级改造57户贫困村民住房;积极争取国家农网改造资金,投入171.6万元对农村电网实施了全面升级改造。

从全乡范围来看,近年来,新场乡将交通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着力推进乡道、通村公路、通组公路、产业路建设,目前6个行政村“村村通”实现100%,33个组“组组通”实现100%,全乡环形网状公路有效形成。全面提升住房条件,实施了庞沟、羊子岩、新凤等6个村彝家新寨住房建设200余户,2019年改造非贫困户危旧住房100户,新建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4个村卫生室和文化室、7个文化广场、1个人防疏散广场、1个综合旅游服务区,改造提升3个村活动阵地,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6个;改造了乡便民服务中心、新建了乡卫生院和乡中心幼儿园;打造出美丽特色场镇和特色村落,实施农房风貌改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多元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增收

去年夏天,新场乡桃花村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生意火爆,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增收。

拔穷根,关键在产业。从2016年开始,桃花村开始打造以“桃花”文化为主题,集民宿、旅游、采摘于一体的桃花山旅游区。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市场化运作,依托彝家新寨打造富有彝族特色的家庭式民宿。从2018年7月起,所有旅游项目全面投入运营,高山蔬菜和水果采摘、垂钓乐园、露营烧烤、露天影吧、彝族达体舞表演、半山茶社等运营项目,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乡村旅游发展富民成效显著。

同时,桃花村还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打好增收拳。带动村民种植牛膝、红豆杉等中药材,目前已成为全乡的中药材基地;依托海拔高温度低的特色,与市场相结合,发展错季节高山蔬菜,广受城市居民的欢迎;依托新场乡花牛养殖的优良传统,建立“峨边花牛”养殖基地,此外,还积极扶持魔芋、生猪、柴鸡、土蜂等种植养殖产业,该村中药材、高山蔬菜、峨边花牛三大村级产业逐步形成,有力带动村民增收。

桃花村村集体和村民积极发展产业,是新场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全乡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实施“小庭园、小养殖、小务工、小买卖和小作坊”,实现“小园收入”。农产品加工和“互联网+”不断发展,星星村电商平台让“来自星星的山货”从农村迈向城市,特色农产品打开市场增加销量。如今,新场乡正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新模式,着力营造全乡“春天看花,夏天纳凉,秋天摘果,冬天赏雪”乡村旅游好去处,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纯酿龙凤场,花牛第一乡”“绿色田园,和美新场”。

一首首乡村发展新曲正在新场乡谱写。接下来,新场乡还将结合实际,围绕党建+产业、+乡村文明和治理+组织人才等工作思路,依托背峰山公园开发,打造以“长寿康养”为主题的新场小环线文化产业园,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记者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