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太平镇:防疫情 保春耕

2020-03-12 10:1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乡村呈现出一派春耕生产繁忙景象。太平镇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多元发展”的思路,整合项目,流转土地20000余亩,打捆政策,稳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太平镇绿化村种植佛手柑之前修剪秧苗

2020年,稳步发展佛手柑、淫羊霍、红果参、九节风等中药材10000余亩;黄金叶、黄金芽等茶叶6000余亩;油桃、胭脂脆桃、五月脆、蓝莓等水果2000余亩;藤椒、毛叶山桐、芍药等经济作物3000余亩;规模养殖业年出栏鸡鸭20万只。

太平镇双星村为采茶工人测量体温

目前,正值春茶采摘,太平镇茶叶合作社22家,由于不同种类茶叶采摘季节的不同,其中有13家茶叶合作社已经开始组织采摘,用工1000余人。据太平镇肖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袁建平说:“单我们肖店村就有茶叶300余亩,全镇有几千亩茶叶,虽然全镇2家茶叶加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但仍不能满足茶叶加工的需要,不过,只要我们把茶叶采摘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出去,来自峨眉等周边区县的茶叶加工厂老板就会来收购茶叶,近期茶叶收购价格稳重有升,基本与去年持平。”

茶场那么多人采摘茶叶,疫情防控怎么办呢?太平镇双星村党支部书记许克均介绍:“为了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我们村干部坚持主动服务,带着体温枪到茶场为采茶的群众测量体温,同时督促落实分餐制,如果发现有来自疫情区的采茶人员,及时上报镇上卫计办并落实管控措施”。

太平镇绿化村拥有独特的土质优势条件,是种植茶叶的好地方。该村成立的沙湾区绿顶茶叶合作社被一带一路组委会评为中国一带一路农产品出口绿色生产基地,被中国质量监督委员会授予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并且在四川省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巾帼云创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企业,其茶叶品牌“五娥碧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很好,茶叶根本不愁销售。该村引进的乐山市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以种植佛手柑为主,正在为打造为乐山市地道中药材园区作准备。

太平镇罗一村种植芍药

太平镇罗一村,拥有网红旅游景点罗一“醉花谷”在疫情防控期间关闭,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德强介绍:“我们罗一村,今年桃花一季集体经济就损失了30万。但是,我们的党员、群众顾全大局,关闭了旅游景点。我们加强扬花期保果管理,争取将来在出售果桃上卖个好价钱,以此弥补在观赏桃花时的旅游损失”。

太平镇永丰村,过去有传统种植蔬菜的经验。但是,传统种植蔬菜的附加值比较低,是放弃还是坚持?据联系该村的镇干部赵常军介绍:“传统方式种植蔬菜,除去流转土地的租金和人工工资,最多只能保本。要想提高利润,只有另外想办法。前几天,我们沙湾区委组织部的罗部长带队,组织镇村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一行到峨眉山市符溪镇战斗村观摩学习大棚蔬菜种植。回到村上就马不停蹄召开会议讨论种植反季节蔬菜,大家统一了思想,准备大干一场”。

沙湾区太平镇辖区面积89.8平方公里,是一个农业大镇,该镇提出了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发展的战略构想,春耕生产期间,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张茅茅介绍:“为了抓细抓实农业生产,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农资市场监管跟上,镇农业服务中心、镇畜牧兽医站联合镇综合执法办、太平工商所对集镇内农资经营场所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农资储备,严把农资质量关。二是做好农资代买代购工作。全镇24个村的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为有需求村民代购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送至农户家中,以此预防大批人员聚集影响疫情防控。三是做好沟渠毛支清理工作。节前就对全镇沟、渠、毛、支的清理工作做了专项安排部署,并由镇纪委、镇农业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了专项督查小组,对各村沟渠清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截止2月份,辖区内各村沟渠清理工作就已经完成,保障春灌需要。”(黄崇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