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2020-03-10 09:12:0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昨(9)日,记者从乐山市中心血站获悉,3月8日上午,乐山市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前往四川省定点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成都市血液中心,顺利捐献恢复期血浆400ml。这是乐山新冠肺炎康复者中首例、全省第八例捐献恢复期血浆志愿者。据悉,在目前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是临床治疗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宝贵资源。

记者了解到,该志愿者康复出院后,按照要求医学隔离14天。期间,他难忘医护人员的救治恩情,想用自身力量回报社会。在媒体上得知关于希望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帮助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吁后,他当即联系了乐山市中心血站,表达了捐献血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意愿。该名志愿者表示,在市人民医院治疗时,医护人员每天鼓励他,让他非常感动。如果自己的血浆能够对其他患者有帮助,他非常乐意捐赠也觉得很自豪。

据悉,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对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采用康复期血浆治疗是一种探索性的治疗。献血者需身体健康,年龄在18—55周岁,没有其他基础性疾病,血红蛋白、转氨酶等指标合格,才可进入采集程序。血液采集后,实验室还将对血液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其他专项检查。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由省内有关部门统一调配,及时用于全国范围内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例的治疗。捐献恢复期血浆的康复者,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一次全血,献血浆后,发放《献血证》并将献血浆者信息录入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按规定参与无偿献血表彰活动,享受无偿献血者的荣誉和待遇。(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