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张“食安封签”给外卖“上保险”守护舌尖安全

2020-02-25 10:0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为保障“网络订餐安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美团(乐山地区)共同推出“食安封签”,用“小标签”来撬动食品“大安全”,让消费者“点的放心,吃的安心”。截至目前,美团(乐山地区)已经累计发放5万张“食安封签”。

2月21日,记者在美团乐山站点看到,骑手们经过体温检测、车辆消毒、贴“无接触安心送卡”等一系列操作后,开始分赴各个取餐点。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团(乐山地区)的外卖订单量仅为同期的一半,正在渐渐恢复,订单多为粮油、蔬菜、快餐等。

在中心城区某牛排店,记者看到店门口张贴着:疫情期间,店内只可打包不能堂食的公告。看到前来取餐的骑手,店主首先测量了骑手体温,并进行登记,张贴“食安封签”后,才将外卖交付到骑手手中。

据介绍,“食安封签”的设计比较人性化,一旦撕开容易损毁,无法重复使用,降低了配送过程中二次污染、人为污染的可能性,也明确了商户和外卖骑手之间的责任划分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科副科长牛波表示,疫情期间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和网络食品安全,加强了对外卖平台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对外卖骑手坚持做到每日进行健康体检、每日体温监测。实施“食安封签”和“无接触式”配送,给餐盒“上保险”,杜绝配送过程食品污染,确保了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牛波强调,如果“食安封签”受到损坏,消费者可以拒收;若消费者收到的外卖没有贴“食安封签”,也可予以拒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