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为健康生活添屏障

2020-02-24 09:50:5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山市各地各部门凝心聚力,积极开展各项防控工作,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实防线。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市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公共卫生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注重养成良好、健康的卫生习惯,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增添屏障,为疫情防控起到重要的作用。

市民变化 卫生健康意识增强

疫情发生后,我市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许多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卫生习惯有了较大改善。

“口罩、消毒酒精、湿纸巾、卫生纸都是外出和上班的‘标配’。”“一天洗手10多次,注重个人卫生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连日来,在乐山人的许多社交平台上,经常可以看到疫情对市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在超市、广场、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市民都自觉戴好口罩,许多市民在触碰电梯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会及时用纸巾擦拭手部,保持手部的清洁。

“每天上班会接触很多办公用品,所以洗手会很频繁,回家摘掉口罩后,我会把外套挂在阳台通风处,然后用肥皂洗手,再给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消毒。”谈及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控,市民陈女士说,疫情出现后,她的家人和同事都格外注重个人卫生,“以前我还需要经常提醒家人下班回家后要洗手,现在不用提醒,大家每天回家摘掉口罩后就会自觉洗手。”

市民刘先生说,自乐山开展创卫创文工作以来,许多人的卫生和文明意识已经有所增强。前不久,乐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高质量通过国家暗访考核。创卫创文工作的开展,让乐山的城乡环境与居民文明素养有了很大提高,这也为疫情的防控打下了基础。疫情来袭后,各地加强了防控宣传,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个人健康卫生,大家从自身做起,革除卫生陋习,坚持讲卫生,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刘先生希望这样的文明习惯,在疫情结束后也能继续维持下去。

专家支招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随着乐山创卫创文的开展以及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越来越注重卫生习惯的养成。有市民表示,拥有健康文明的卫生意识,不仅可以保护自己和他人,也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

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秦利平表示,不论是创卫创文工作,还是疫情防控工作,都需要每一名公民的参与。尤其是病毒感染,它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需要每一个人养成健康文明的卫生习惯。

在疫情防控以及之后的生活中,市民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对此,秦利平建议,不管是居家还是工作,市民都要保持居室或工作场所的清洁,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多饮水,不乱丢垃圾、不乱吐痰。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胳膊肘遮挡,避免细菌传播。同时,在外出时,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这个举动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更是现代文明礼仪的体现。

秦利平还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外出须规范地戴好口罩,把口、鼻、下巴包好。进入单位或商场等公共场所时,自觉接受体温测量以及健康症状问询。在单位多人办公的场合要佩戴口罩,工作期间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同时,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建议工作会议创新方式,采取视频等形式进行。如要进行线下会议,也要尽量减少人员参与,以开小会、短会的方式进行。在用餐方面,建议各单位企业采取错峰就餐、打包分餐、单人单桌等用餐方式进行,减少人员聚集。

在采访中,秦利平表示,科学健康的卫生习惯,是阻断病毒的隔离墙。在疫情防控中,许多市民的卫生意识都有所增强,如外出都有戴口罩的意识,其实不仅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冬春季节市民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也要自觉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希望大家保持卫生文明的习惯,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增添屏障,为城市文明增添亮色。(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