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线 战疫情 了不起的23天

2020-02-19 09:07:1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钟成甲

——访首批赴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

从1月24日凌晨临危受命抵达乐山市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救治点——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到2月2日与第二批医护人员交接工作,再到2月16日正式结束隔离观察,乐山市人民医院首批14名赴城南病区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了患者救治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重返工作岗位。2月16日,医护人员向记者讲述了在一线阻击疫情的23天里,他们所经历的心路历程。

疫情面前

“不能退,只能守”

寒冷冬夜,万物俱寂。昏黄的路灯下,寥寥几声虫鸣让地处郊区的城南病区显得格外安静。嘈杂的消毒机器打破宁静,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办公区里医务人员正在查看患者影像……这是疫情发生后,首批进驻的医护人员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度过的数个凌晨。

每天凌晨3时30分,医护人员都提前进入病区交接班,简单的寒暄后,他们熟练地穿上防护服。提前接班,是医护人员之间形成的默契。推开厚重的隔离门,交班同事眼中布满血丝。其中的艰辛,大家心照不宣。脱掉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后,看着彼此脸上、手上深深的印痕、被挤破的鼻梁,大家相视一笑,挥手作别。

一线护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经历过多次培训,但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对确诊患者进行护理,内心依旧紧张。洗手、穿手术衣裤,洗手、戴N95口罩,洗手、穿防护服……经过这些环节,穿一次防护服大概要花10多分钟。感觉全身像闷在口袋里,刚开始会觉得呼吸困难。进入病房和患者交流,为患者打热水、量体温、采集咽拭子……在他们看来,这些平时简单的操作,此刻都变得异常笨拙,4个小时的工作结束后,“感觉整个人都快虚脱”。

2月2日,原本是护师肖亚婷和男友打算领结婚证的好日子,但因为主动请战到一线参与抗击疫情,她延迟了婚期。让她欣慰的是,自己的选择得到男友与家人的支持。直到解除隔离重返工作岗位后,这个勇敢的姑娘表示:“疫情不除就不去领证。”

得到亲人离世的消息时,是护士熊叶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第9天,“不能退,只能守,关键时刻我不能拖大家后腿!”她含泪的眼里满是坚定,把这份对亲人的牵挂深深藏进心里,鼓励自己走出悲伤情绪,继续在一线迎战疫情。

责任在肩

暂别小家 守护大家

作为首批入驻成员,风湿免疫科医生匡文聪是家中的顶梁柱,但在疫情面前,他选择了暂别小家,守护大家,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自己作为医生的责任。在完成城南病区工作后的隔离期间,匡文聪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这里每一个人的小小力量最终形成了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这种力量帮我们排除万难,引领我们走向新的胜利!”

与病毒抗争,与疫情赛跑。这是了不起的23天。正是这些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坚定了乐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据悉,市人民医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服从安排、冲锋在前,871名党员、干部递交“请战书”,近2000人自发取消休假投入工作。下一步,该院还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记者 钟成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