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星星村:“铿锵玫瑰队”筑牢防疫安全网

2020-02-13 15:25:59来源:乐山新闻网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丽秋

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的抗疫战场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坚守岗位、迎难而上、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多措并举,筑牢防疫安全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何最好、最快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星星村第一书记张月曦最先思考的问题。疫情面前,必须立即响应,张月曦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组成工作组,由于工作组成员均为女性,所以她们也被称为“铿锵玫瑰队”。组队完成后,她们来不及跟家里人报备就迅速投入战疫一线。

入户调查

如何更好地起到疫情宣传效果,工作组也费尽了心思。由于春节很多年轻人在家,她们便通过微信、QQ、抖音等信息化手段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疫情防护知识。成立星星村外出务工群,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自我隔离重点防控工作。同时通过电话联系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送慰问祝福、送防控信心、送防疫知识、摸精摸准信息,有效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利用“小喇叭”每日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须知,用“巡逻车”沿村主干道宣传防控要求,并及时制止打堆和聚会等情况,确保疫情防控人人自知,人人自查,人人自律。

制作卡点宣传牌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排查尤为重要。驻村工作队同村组干部全面摸底调查,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地毯式排查,详细统计全村武汉返乡、湖北周边返乡、其他地方(除湖北外)返乡、途径武汉返乡等外来人员信息进行网格式排查管理,建立外来人员返乡台账,实时动态更新,安排村医到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同时在村主干道路口,设置2处疫情防控排查点,专人排班值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和体温测量。同样的对话,她们每天要重复很多遍,走的步数也总是在朋友圈排在前列。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星星村出现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张月曦立即与帮扶单位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多处寻找货源和商家,终于购回一批疫情防护物资。包含口罩1100个、一次性手套和雨衣,并有序发放给村民和志愿者。这些防护物资及时弥补了星星村防疫一线工作岗位及星星村村民防护装备的不足。

领取防控物资

分发口罩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工作组深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加强产业培育,强化生产管理,确保春耕生产,保障群众就业增收。在同村民做好防控及春耕、产业发展宣传的同时挖掘就业岗位,切实做好在有序推动生产和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用心用力。

在星星村这场抗疫战中,这支“铿锵玫瑰队”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切实发挥了一名党员和扶贫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她们也成为疫情期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防疫的最美“逆行者”。(记者 李丽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