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全面落实村庄封闭式管理

2020-02-11 14:4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为贯彻落实乐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5号通告精神,乐山市中区积极行动,要求所有村(社区)加强封闭管理。

茅桥镇元口村卡点处正在登记

把好“进出关” 村民安全我们负责

“来来来,先把信息登记起。”“量体温,量了才准进出。”2月9日一大早,在茅桥镇各村(社区)的进出要道上就已经坐好了值守人员,对过路的每一个群众及车辆都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查及信息登记。

“不量体温,不登记身份信息是不能入内的,我们既然坐在这里,就要把这个关卡守好,要对村民的安全负责”。在茅桥镇元口村,笔者看到农村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的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外来人员我们采取一律劝返,出去办事的全部实名登记,并要求一小时内返回,这是为了大家好。”茅桥镇尹店村支部书记万文洪介绍到。

据了解,为把好农村“进出关”,市中区各镇、涉农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共设置125个农村检查点,覆盖了进入全区各村(社区)的各个路口,且每个卡点至少保证了2名同志值守,切实把好了在村庄封闭管理期间的“进出关”,也保证了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暂停赶场的集镇

降低“吸引力” 群众宅家我们安心

逢单赶场是市中区青平镇延续几十年的老传统,农村群众赶场图个热闹也是大家多年来的习惯。村庄封闭管理既要把好“进出关”,还要降低集镇贸易活动对群众的吸引力,让群众安心宅家。特殊时期,青平镇提出坚持“三不准”原则,灵活暂停赶场降低传播风险:一是与基本生产生活无关的商铺一律不准开门,减少贸易活动对群众的吸引力。二是未佩戴口罩者一律不准进入集镇,减少飞沫传播可能。三是与商铺签署《特殊时期规范营业承诺书》,店铺一律不准向未佩戴口罩的顾客出售商品。据了解,目前市中区各个集镇都通过暂停赶集或村(社区)发放“出入卡”错峰赶集等形式,降低集镇赶集人员集聚的传播风险。集镇农贸市场的“热度”降了,农村群众宅在家里的心也就定了。笔者看到,青平镇集镇上除了超市、肉铺和药店外,其他店铺几乎都未营业,赶集的群众也是寥寥无几。

茅桥镇李家村“红旗超市”

变身“代购员” 群众需求我们满足

市中区始终坚持封村不封路,确保有突发事件发生时,应急车辆可以顺利通过。

在茅桥镇李家村村委会,笔者看到,被群众爱称为“红旗超市”的村委会活动室内,正有个别群众在“购买”生活必需品。同时,该镇已全面推广“红旗超市”模式,采取村委会固定场所代购+红旗摩托车队送货上门的方式,进一步方便群众生活。据了解,为保证封村的同时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目前全区各村(社区)都通过建立志愿服务队送货上门、村委会变身“超市”等各种形式,为群众提供物资代购、业务代办等服务,基本实现农村群众了“足不出村、代购到家”,农村人口流动性大大降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