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到乐山相隔虽千里 夫妻共战“疫”

2020-02-06 12:00:2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从乐山到武汉相距逾1000公里。80多年前,武汉大学因战火西迁乐山,将两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今,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又让两地手拉着手前行。

2月4日,距离妻子黄晓林去武汉支援已过去8天,虽然十分思念,但郭明川却不能打电话。“我不能主动给她打电话,武汉那边工作很忙。等到晚上10点多她忙完了,会给我主动打电话,说说话,问问女儿的情况。”与记者谈话间,郭明川的手指摩挲着手机屏幕。今年48岁的郭明川,在峨眉山市九里镇经营一家诊所。这个春节对他来说,过得很不一般。

救死扶伤

妻行千里驰援武汉

1月28日,四川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峨眉山市中医医院分队的10名医务人员,乘坐专机到达武汉市汉江区,奔赴疫情一线。这10名医务人员中,就有郭明川的妻子黄晓林,作为该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护师的她,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主动请缨参加此次驰援。

“知道她主动申请参加后,我非常担心,毕竟是前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她才46岁,万一在工作中被感染,是很可怕的。可同为医护人员,我理解她,救死扶伤是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职责,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病患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前往。”郭明川感慨。

从1月26日得知妻子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的消息后,郭明川就忙开了。安抚了因担忧而情绪激动的女儿后,担心妻子因劳累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郭明川决定给妻子准备点预防药品。他在脑海里想了好几个中药药方,最终定下了一个,然后到处收集药材,磨成药粉方便携带。春节期间,加上疫情防控,有些中药材批发店关门了,郭明川跑了好几个地方才把药材买齐。

“一包药粉兑水喝,一天一次,增加抵抗力,避免感冒,我一共准备了28包。”郭明川告诉记者,到妻子离开那天早上,他又一大早起来帮着收拾行李,送妻子到峨眉山市中医医院集合,“我看着她上车,大巴车缓慢开出医院大门,越走越远。”

大爱无疆

夫在乐山护航居民

回到少了一人后显得有些空荡荡的家,郭明川看着衣架上的白大褂思绪万千:妻子去武汉救死扶伤,我作为医务人员,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做一些事!

于是,他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希望免费为峨眉山市九里镇居民提供增加身体抵抗力的中药。收到回复后,郭明川买回药材磨制药粉,有些中药无法大量购买,他就多跑几家店每次购买几百克。准备就绪,2月1日起,郭明川在诊所里向周边居民免费发放中药。他的哥哥姐姐也非常支持这一行动,前来帮忙配药和发放。最忙的时候,要从早上8点一直发到下午5点。听说有免费中药可以领,附近居民一大早就来排队。

据记者了解,从1日到4日,郭明川自费数千元购买了药材,做成了几千份小药包免费发放给群众。

附近居民汪付明告诉记者,“第一天开始发药我就来领了,感谢他为社区居民健康做的工作。”

得知郭明川免费为居民派发中药后,峨眉山市九里镇人民政府也派出工作人员前来帮忙,同时在现场宣传防疫知识,要求居民做好个人防护。

“前几天,我看到妻子的工作照了,她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和同事坐在病房外椅子上背靠着墙休息,看起来有些疲惫。”郭明川告诉记者,“我知道,阻击疫情并不容易,但是有这么多医务人员奋不顾身冲在第一线,有国家、政府和社会的有力支援,我们终将战胜病魔。”郭明川表示,守在家的自己也会继续发挥医务人员作用,为居民免费提供中药,然后以最好面貌迎接妻子的凯旋。(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